我们圆桌会·政协视点 | 提升委员工作室的服务能力和影响力,两名专家这样说
2023年01月19日 08:29:49 星期四

2febfadc31cfa9b37953819f4003fceb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十一届市政协委员,杭州市委政研室一级巡视员沈金华:委员工作室虽然很小,但是它的价值很大:它是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个载体;它关系到民生以及社会经济的发展大事,一些意见建议能为党政部门决策提供参考;它通过基层民主协商,广泛凝聚各方力量,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向前迈进。 

提升委员工作室的服务能力和影响力,应该从这三个方面着手:一是要做到“有事好商量” ,完善体制机制的供给保障。比如西湖区,出台了一系列的委员工作室的保障机制,希望市级层面,可以总结各个区县以及前两年委员工作室的实践经验,梳理出一套制度。二是要做到“有事会商量”,提升委员的工作能力和素质。委员工作室要收集议题,要将协商成果转化落地,这些都对委员的素质和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政协加强对委员素质能力提升的培养,总结优秀委员工作室的做法,开展一些经验交流活动。三是“有事协商好”,民主协商的成效如何,就在于最后能不能把事情协商好,要加强信息反馈和监督,建立考评制度。

资深媒体人司马一民:一是兼顾宏观和微观,既要关注杭州市和各区县(市)的中心工作,又要关注老百姓身边的关键小事。比如现在说拼经济,那么政策是不是能够落地,如何落地,这是委员工作室可以发挥建言献策作用的地方,要把政策的含金量都释放出来,助力经济发展。二是要兼顾线上和线下,杭州要打造数字第一城,各种数字化的平台很多,但面对面协商不能放弃,之前因为疫情的原因,大家倾向于线上,但有机会还要线下面对面协商沟通。三是在关注倾向性问题的同时也要关注一些个案,这两个方面都要兼顾,既要梳理倾向性问题,给党政部门提供决策参考,也要解剖一些个案,给各方面的相关部门提供参考。

基层政协要注重“务实”,一方面是凝聚各方智慧,提出对策建议;另一方面,委员工作室可以作为一个平台,邀请相关人员来协商,助力解决一个个实际的问题。

来源:杭州政协 作者:文 宣图整理 视频 杭州电视台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