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迎新春 杭州市民和外国友人共同感受亚运和非遗
发布时间:2023-01-18   浙江新闻客户端

浙江新闻客户端报道 迎接新春,这段时间亚运活动可谓丰富多彩。日前,数十位杭州市民和外国友人就齐聚杭州市方志馆,参加了智能亚运一站通“迎亚运 集五福 贺新春”特别活动,感受了一把亚运和非遗碰撞的独特体验。 

在杭州市方志馆,大家一进门就被大片红色吸引了视线,写福成了体验非遗的第一站。“敬业福!”李先生拿着刚写好的福字,扫出了五福。他说:“今年终于集齐了,没想到最后一个福还是扫自己写的福字,真是意外收获。”

活动现场还有十几位在杭外国友人,参观完杭州市方志馆后,体验了雕版印刷的制作过程。刷墨、覆纸、刷印、晾干,大家纷纷拿起工具,亲身体验古老的印刷技术。很快,一张张清晰的南宋时期“西湖十景”和杭州老地图就印刷完成了。“在杭州生活了14年,但是对杭州的历史了解真的不多。”来自俄罗斯的游客拿着印刷后的图片说。

让大家印象深刻的还有非遗黏土捏塑,传承人丁建华带大家使用黏土和牙签制作杭州亚运会吉祥物宸宸的塑像。“我很喜欢这个项目。”来自俄罗斯的娜塔丽娅说,她制作的宸宸塑像很精巧,获得了老师的好评。

此外,吹糖人等特色项目也排起了长队。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扎瓦克儿握着他刚刚制作的糖人连连赞叹,虽然在吹制过程中非常紧张,但在和非遗传承人鲁立清的默契合作之下,一只黄色的仙鹤闪亮登场。“我从来没有体验过这个工艺!这太有趣了!”扎瓦克儿感叹道。

据悉,送福气不止线下活动。除了日常集福外,智能亚运一站通的线上“五福”活动也正在火热进行,还有100个杭州亚运会火炬“薪火”同款数字火炬等亚运好物。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沈听雨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