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喜剧拓新路 好戏孵青锐 话剧杭军焕发新的生机活力
发布时间:2023-01-18   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讯 1月15日晚,惠州文化艺术中心的喝彩和掌声经久不息。杭州演艺集团旗下杭州话剧艺术中心为这里的观众带来了英式经典喜剧《飞来横财》,这是该剧全国18个城市巡演的最后一站,也是壬寅虎年的收官之站。

过去一年,面对疫情形势的不确定性,杭话带着一出好戏排除万难开启巡演,走过了无锡、福州、厦门、珠海、东莞等18个城市,给全国各地的观众送去笑声和力量,为重振生活增添信心。

这个月,珠海站、惠州站两场临近春节的演出,更是很多演员“阳康”后的第一场戏。笑声与年味击掌,“拍”出喜上眉梢的新岁。现场座无虚席,快乐拉满。

传递喜剧力量

探索商业与艺术双赢新路径

《飞来横财》改编自英国喜剧大师雷·库尼的经典剧作,刻画了一群市井人物面对巨额财富垂涎忘我的人间百态。该剧由杭话优秀青年演员联袂出演,他们在原著基础上进行了全新的创作和大胆的突破,并融入更多喜剧新元素,献给了观众一部荒诞幽默、有着过山车般惊险刺激的剧作。

《飞来横财》是杭话首部完全商业化运作、自主运营全国巡演的剧目。2020年首演场一炮而红,全部售罄,临时加场加演,被观众誉为“喜剧扛把子”。之后,该剧又收到国内各大演出季的邀请,频繁亮相于各种戏剧艺术活动。

2022年6月,《飞来横财》开启去年的第一阶段巡演后收获如潮好评,并于11月开启了第二阶段巡演。这次的18个城市巡演,不但收获了亮眼的经济效益,还将“杭话喜剧品牌”的影响力辐射到全国,打破国有院团的传统经营模式,迸发出欣欣向荣的市场活力。

近年来,杭州演艺集团精心策划多种形式的“文化巡演”,助力杭州文艺院团带着最富杭州特色的文化走向全国。《飞来横财》全国巡演的圆满收官为演艺集团2022年度“文化巡演”画上完美句号, 2023年该剧将继续开启16个城市的巡演之旅。

作为一部极具市场效应的优秀商业作品,接下来《飞来横财》将尝试巡演版、驻场版等不同类型的演出,并进一步拓展演艺新空间模式,形成“一剧千面”的“飞来”品牌。作为“飞来”姊妹篇的《女主演》也于2022年成功首演,反响热烈。杭话将继续推广“飞来”模式,打造“喜剧系列”品牌,孵化更多喜剧佳作。

汇聚青春之火

构筑文艺作品和人才“双高峰”

对于25岁的新人应佳根来说,《飞来横财》是他进入杭话以来参与的首个大型巡演项目。作为“大管家”舞台监督,他就像齿轮之间的润滑油,把所有细节安排妥当,为每场演出保驾护航。

为培养好明天的“台柱”,杭话为这些新人搭起一个又一个绽放光彩的舞台。在不久之前的第九届乌镇戏剧节上,由应佳根编剧导演的《挺好》斩获青年竞演小镇奖“最佳戏剧奖”。这个入团不到半年的沈阳小伙一鸣惊人,以一对老夫妻的绵厚日常俘获了观众和评委的心。他戏称自己的作品是“狗驼子式”表演风格,又透着偶像赖声川的影子。

杭话的这群年轻力量,有拥抱时代的自信和破旧立新的勇气。去年夏天,杭话青年导演杨慕辞导演的《潘式人生》亮相中国国家话剧院“青年导演创作扶持计划”。同台切磋的12位导演,代表着中国话剧舞台上冉冉升起的希望。

在杨慕辞看来,杭话最了不起的一点,就是拥有不拘一格用人才的魄力。“据我所知,现在很多话剧团都不招收青年导演了。幸运的是,杭话给了我们这批新人足够的支持和无限的可能。”今年,她将以执行导演的身份加入到杭话经典巨制《赵氏孤儿》中,该剧由著名导演王晓鹰执导。

“年轻人要成名成家,要有让人记得住的作品。”杭州话剧艺术中心总经理张媛表示,今年将进一步深化“青锐人才计划”。“未来,我们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年创作人才、创意团队、优质作品能够扎根杭州,并带领他们站上更专业、更广阔的舞台。”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厉玮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