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杭州医院建设迈入装配式建筑新领域 全省首个全钢结构装配式三甲医院即将投入使用
发布时间:2023-01-18   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讯 临近春节,临安区人民医院及妇幼保健院迁建项目(一期)施工现场依旧热火朝天,为确保亚运会前投入使用进行最后的冲刺。

作为全省首个全钢结构装配式三甲医院工程,临安区人民医院及妇幼保健院迁建项目(一期)钢结构装配率达95%,建筑面积282768.89平方米,目前项目主体结构和粗装修工作已完成,全面进入工程精装和市政工程施工阶段。

该项目也是杭州市装配式建筑示范项目之一,从设计到施工均严格执行装配式建筑相关规范标准。“工程采用钢框架结构、钢框架—剪力墙结构、钢筋桁架楼承板、钢楼梯、钢网架等多种组合形式。箱型柱、H型钢梁、箱型梁及钢筋桁架楼承板体等主要结构构件均为施工单位自主生产。”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实现了设计标准化、构件生产工厂化、现场施工装配化、现场管理信息化,在保证产品质量、保障构件供应的同时提高了建筑工业化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临安区人民医院及妇幼保健院迁建项目(一期)还采用了大量的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例如,重点推广应用“以可追溯二维码为基础的物联网应用技术”“虚拟预拼装施工技术”“基于BIM的现场施工管理信息技术”,实现了构件加工、出厂、进场验收、拼装、吊装及结构验收的全生命周期追踪管理,打造施工现场可视化、虚拟化的协同管理,将建筑工业化与BIM信息化管理施工技术有效结合。

“装配式钢结构工程具有结构重量轻、强度高、施工工期快,以及现场建筑垃圾和扬尘污染少、节约劳动力、绿色低碳等优点,是建筑领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手段。”市建管站相关负责人表示,建筑工业化是建筑业转型升级、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继续发挥我市的产业优势以及不断推进装配式建筑健康高质量发展是市建委在“十四五”期间的一项重要工作。

接下来,市建委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继续全力推广装配式建筑,提高全市建筑工业化水平,锚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十四五”时期建筑领域“双碳”工作目标,在奋力推进“两个先行”中持续示范领跑。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杭建宣 记者 王昭奕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