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40年前,踩着石子路赶来!杭州市中心这个地方,让人怎么也不肯搬走
发布时间:2023-01-31   杭州日报

“和人见面都是说几点大樟树下等,因为在这里碰头肯定不会弄错。”

在我们收到的关于朝晖记忆的留言中,“大樟树”是个热词。对在这里生活过的人来说,大樟树不只是一处地理标志,更是大家的邻居和共同记忆。

2001年,中河高架一路造到了朝晖。在市民的呼唤与目光中,政府决定投入400万元将两棵古樟树迁移至70米外的文晖路口。

40年过去,两棵古樟树愈发葱郁,当年植下的新苗也已亭亭如盖,朝晖与大樟树的故事还没有结束。40年过去,最初那批随着破土动工赶来的新居民也已老去,被问起当年的选择言语间满是骄傲。如何打造大运河畔具有人间烟火气的幸福家园?朝晖早已给出了CHAO贴心的答案。

40年风雨乒乓球场,激战正酣

在朝晖街道塘南社区,有一个杭州乒乓球爱好者羡慕不来的户外球场。老朝晖人对此很有底气:大樟树下,可以说是杭城最美乒乓场!

塘南社区这个乒乓场地并不难找,就在朝晖七区的小公园里,从河东路走几步路就到。十几棵大樟树围绕球场,距今也有近40年历史,提供了别处都没有的“天然氧吧”环境。乒乓场虽然只有三张球台,但格局宽敞,人气超旺。

去年,借着小区“旧改”的东风,朝晖七区小公园和乒乓球场迎来了大变样。

所有大樟树被保留下来,从天空俯视下去,犹如一个绿肺为周边源源不断输送新鲜空气。

乒乓球场则迎来了焕新,新铺的蓝色塑胶地面,更高、隔音效果更好的运动场围网、供轮换球员休息的风雨棚……冬日一早,阳光透过树叶洒在乒乓球场,三张球桌上激战正酣,不少球友围观喝彩。

小公园新的凉亭连着长长的回廊,草木映衬下有着“江南园林”古色古香的美感,更加宽敞的场所成了居民们无论晴雨都能聚会休息的好去处。考虑到老人出行,公园每一边的入口都设置了轮椅的专用通道。

电缆“上改下”让天宽路阔

提起朝晖,不少人第一个想到的是充满生活气息的“朝晖九子”。它们中不少是随着街道诞生一起破土动工的。最早一批的居民踩着石子路赶来,如今被问起当年的选择言语间满是骄傲。

近些年,“朝晖九子”先后迎来了旧城改造,最近的是朝晖七区。走进其中,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宽敞整洁。

跟很多老小区一样,朝晖七区内原本电线杆林立密布的电缆如蜘蛛网,年久失修、缠绕错杂,为用电埋下了安全隐患,被压得直不起腰的电线杆也有倒伏的危险。

借着这次旧城改造,朝晖街道与城北电力公司党建共建共同投入3600余万元开展电缆“上改下”工程,并在在楼道口新设了电瓶车充电站,极大地改善了小区用电安全。

电缆下地后,原本的空间被腾挪出来,天宽地阔、豁然开朗。平坦宽敞的柏油马路铺进小区,和斑驳陈旧的楼房外立面形成了鲜明对比。相关负责人说:“旧城改造经费有限,我们着力把每一分都用在刀刃上,不断提升老百姓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这样的幸福是实打实的。据不完全统计,旧改之后小区车位增设近80个,居民不用再为停车烦恼。

2020年以来,朝晖完成了全区工程量最大、覆盖面最广的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提升改造,涉及13个老旧小区474幢居民住宅楼2万多户居民。40年过去,以前宽阔的马路变得拥挤,曾经高大的洋房显得矮小,曾在这安家兴业的人儿如今也已老去。如何解这道时间给出民生题?朝晖给出的答案,一如当初迁移两棵古樟树,做民所想、应民所切。

着力“一老一小”

托住稳稳的幸福

照顾好“一老一小”是篇大文章,不仅关乎个体家庭幸福和睦,更是涉及民生福祉的社会性问题。

虽地处杭州市中央商务核心区块,朝晖街道却是典型的老城区,辖区内60岁以上老年人2万余人、0-3岁婴幼儿1300余人。对照顾好“一老一小”,居民需求强烈。

为让小区老人能在家门口“吃得饱”“吃得好”,去年8月,青园小区首家老年食堂正式营业。

考虑到老年人的用餐需求,餐厅主打家常菜,在烹饪过程中注意少盐、少油、少糖、松软等。餐品种类丰富,多达40多种,每天进行更换。

2019年投用的朝晖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除了提供社区营养助餐,还提供老年人日托、上门清洁理发等四大类服务服务。中心定期开展书法、剪纸、绘画等活动,成立书画、舞蹈、歌唱等业余社团,让老人们的晚年生活充实而又多彩。

在朝晖四区,有一处城堡外观的建筑充满童趣。2021年6月“奶牛城堡”开园,为朝晖0-3岁婴幼儿及家庭提供普惠性、标准化托育教养服务。

园区共设3个班级、托位45个,配备了近100㎡独立的花园式户外活动区域,内设有三间育儿教室、睡眠区、阅读角、幼儿盥洗室、消毒配餐室、保健室等室内功能区。

实名制羡慕

喜提加装电梯

“年纪大了,这部电梯来得太及时了。”加装电梯交付后,生活在中北苑小区的王阿姨终于不用再为每天上下楼而发愁。北风呼啸的时节,走进电梯上下楼十分舒心。刷脸刷卡的验证方式,也让居民们很安心。

对于上了年纪的中北苑居民来说,一部电梯成了高质量生活的保证。作为一个1998建造完成的商品房小区,小区一共有七幢住宅,每幢4个单元,合计392户。目前小区已完成加梯12台,目前(删掉)按照流程进行加梯协商有15台。

“感觉我们前期的辛苦付出都是有意义的。”看着新电梯交付后居民们的笑脸,社区负责人十分感慨。电梯加装是一件实实在在的好事,但协调推进却是一桩难事,摆事实、讲道理、不偏袒,总结中北苑的成功经验推广惠及更多人成了社区工作人员的目标,“目前,居民们加装电梯的热情越来越高涨,也为我们后续工作增添了信心。”

杭州话正不正宗

去这打卡比试

要问朝晖哪里保留了老底子的风韵,不妨去朝晖古韵居百姓书场找找。

“杭州评话”俗称“说大书”,为江南评话的一支,起源于南宋,是杭州本地一种通俗语言评话历史的曲艺形式。自2007年1月开办以来,古韵居百姓书场全年向杭州市民开放,每天下午说书先生都会准时带来“杭州评话”表演,《三国演义》、《精忠岳传》、《水浒传》等经典剧目轮番上演。

书场还会组织杭州评话书会市民专场,将邀请能用杭州方言朗诵、唱歌、绕口令、脱口秀、背古诗、讲故事等等拥有各类才艺形式的市民,与有着800多年历史的杭州评话同台演出。

古韵居百姓书场不仅是市民休闲娱乐、追忆寻根的好去处,也为“杭州评话”和杭州方言的传承提供了一份土壤和平台。

原拆原建

这里就是我的家

危旧房治理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朝晖九区24幢建于1972年,以前是杭州链条厂的职工宿舍。里面的房子都是小户型,共有65套房屋,大多是二三十平方米的小房子。

2016年,由于该处房屋长期处于低洼积水区域,房屋出现沉降和倾斜,被鉴定为D级危房,须立即停止使用。经市区政府部门研究,决定采用原地重建方案落实解危。

考虑到地势低洼,开建以后通过技术手段做架空层,彻底解决低洼积水的问题。历时24个月,“新生”的朝晖九区24幢陆续迎回了回迁居民。

历经拆复建的居民回忆说道,“当年每逢大雨都会淹掉,回来之后这些问题都改善了。这里是家,去哪都不如这里舒服。”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姚容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