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以“六大突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目标 建德高质量发展战鼓催征
发布时间:2023-01-31   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讯 新年伊始,建德好消息频传:当地规模最大的农贸城开工建设;新安江街道的农夫山泉(建德)五期项目主体工程基本完工,生产线正在安装,即将投入试生产……

抢先机、拼经济,新安江畔战鼓催征。1月17日,建德市委十五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上,正式发出了“五大会战”的动员令、作战令,要在新的一年里打好产业升级战、项目攻坚战、投资进位战、平台提升战、企业服务战的“经济翻身仗”,全力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和“六个新突破”。

过去的一年里,建德持续加大对水产业、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的培育力度,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现代服务业蓄势发力,八佰伴、严州时代广场、文澜酒店、双江街儿童乐园投入运营,C40+潜水俱乐部酒店开工建设,让建德经济发展又上了一个新台阶。在“八山一水一分田”的有限耕地资源中,建德积极探索出了一条“农业标准地”建设的共富之路,不断壮大草莓、茶叶、蛋鸡、水稻等优势产业,共建成草莓标准地5090亩,带动村集体增收1000余万元。

2022年的开局破题,为新的一年打下扎实基础。面对杭州亚运举办、共同富裕西进等重大历史机遇,2023年建德将重点放在产业发展、项目推进、平台建设、城市拓展、民生保障等中心工作、重点任务上,突出工业经济“第一经济”、一三产业“齐头并进”,以产业升级优化结构、以项目带动增强后劲、以创新驱动激发活力、以整合提升拓展空间,全力以赴扩总量、强增量、优存量、提质量,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围绕“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的目标,建德还制定了“六个新突破”的蓝图与路径。主要集中体现在产业优势重塑、发展质效提升、改革创新赋能、美丽建德蝶变、文化活力跃升、民生福祉共享上实现质的“突破”。其中,在“富民增收”上,建德将更大力度推进“共富工坊”“共富联合体”“共富协作区”“建德师傅带农富”等共富模式,努力探索乡贤回归促进就业增收等有效路径,力争实现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1万人以上。同时,统筹做好“低边”“低保”和残疾人等群体社会救助和兜底保障,推动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5%以上,确保共富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令出,即行。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建德各条战线已吹响“集结号”,以实干作答、凭实绩交卷。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胡月华 建德微融圈 方祺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