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建德持续升级“爱心灶”打造服务老人新平台
发布时间:2023-01-30   浙江日报

“杨奶奶,饭菜放在桌上了,您等会儿记得吃!”连日来,每天中午11点,杭州市建德大洋镇庆丰村余坞自然村的“爱心灶”志愿者都会把热腾腾的饭菜送到罗塔坞的独居老人杨桂花家中。

这样的暖心画面,是建德市依托村社党群服务中心主阵地,升级“爱心灶”“四个一”服务的缩影。截至目前,建德市“爱心灶”志愿者已经累计为2345名困难老人送餐30余万次。

“从爱心菜地到爱心灶再到爱心送餐,建德‘爱心灶’行动不断升级。”建德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建德市将“浙里康养”作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和推进共同富裕的突破性抓手,并因地制宜创新推出“爱心灶”行动。以大洋镇为例,通过大力招引乡贤项目,开发利用村集体资源促进村集体增收,足够的资金支撑起“爱心灶”的日常运维。同时,建德市还出台了《建德市特殊困难老人助餐服务全覆盖行动方案》明确补助标准,有效解决了“爱心灶”资金筹措难以长期运行的困难。

去年3月,建德市委组织部号召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开展“义务劳动一小时”活动后,大洋镇庆丰村党支部就商量着把村党群服务中心门口闲置的土地利用起来种上蔬菜。如今,这块700多平方米的“爱心菜地”种出的蔬菜就供给村里“爱心灶”使用,多余的还可以市场价出售为村集体增加收入。

在建德,“爱心灶”不仅仅是能够让老人吃上一口暖心饭菜的食堂,它已经成为植入各类老年群体服务的重要阵地。“去年5月份以来,大洋镇聚焦‘爱心灶’服务内容提升,指定1名镇卫生院医护人员具体负责老人的健康咨询、饮食卫生、一般性疾病诊治等工作。”大洋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一年,大洋镇累计开展巡诊17次,为19个村315名孤寡老人提供免费巡诊。

“加快推进现代社区建设,建德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养老服务中的作用,不断拓展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建德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聚焦解决农村老年人各类生活问题,建德市正创新打造“老年食堂(党群服务中心)+养老服务机构+社会化配送+邻里互助”的服务模式,年服务老年人超20万人次。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钱君俊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