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2022年杭州市深化作风建设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3-01-30   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讯 “原市港航管理服务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毛梁忠等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礼卡……”2023年元旦前夕,杭州市纪委监委公开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所通报的均是由风变腐、风腐一体,最终受到党纪国法制裁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再次对外释放风腐同查、严抓作风的强烈信号。

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必须永远吹冲锋号。2022年,全市各级党组织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上率下拧紧作风建设责任链条,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从严从实纠“四风”树新风,以“小切口、大治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为杭州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努力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城市范例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以上率下

拧紧作风建设责任链条

作风建设必须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持续推动党风政风向善向好。杭州强化建章立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意见》等系列制度,针对性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履职用权的制度约束。同时,创新开展市委主要领导政治家访工作,完善市纪委主要领导走访市四套班子领导制度,对23家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廉政谈话,全面推行述责述廉、评议反馈、约谈提醒等机制,打造作风建设责任逐级落实的“闭合回路”。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常态化疫情防控、数字化改革、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建设等重点工作,深入查纠“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问题,以作风建设新成效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2022年共查处“三不”问题722起1101人,党纪政务处分191人。

高质量问责传导压力的同时,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严管厚爱,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办理容错免责备案事项9起,打造“澄清门下道澄清”全省澄清正名品牌,为109名干部和10家单位澄清正名,查处诬告陷害行为4起6人,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从严从实

纠树并举治“四风”

2022年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的第十个年头。十年磨一剑,市纪委监委始终把中央八项规定作为铁规矩、硬杠杠,对违规违纪问题坚决查处、绝不手软,全年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15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94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269人。

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是损害党群关系、败坏党风政风的顽疾。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反复性顽固性、改头换面、隐蔽隐性问题,持续优化监督方式方法,加大查处问责力度。如靶向纠治酒驾醉驾背后“四风”问题,健全与公安交警部门线索传递机制,定期通报曝光形成震慑。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浪费国家资源,消磨干事激情,损害群众对党的信心信任,是纠治“四风”的重中之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严查决策部署不落实、玩忽职守不作为、任性用权乱作为等问题,深挖根源找症结,精准纠治重实效。2022年,全市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99个,处理137人,党纪政务处分76人。

善作善成

以作风实效取信于民

持续开展学校、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教育收费检查,就“乱收费”问题退还、罚款金额逾320万元;建立健全电信网络诈骗防线,有效劝阻逾460万人次,劝阻金额逾35.5亿元……2022年5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执法司法、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启动第三轮专项整治。

村级小微权力、小型工程、小额资金是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也是乡村治理的难点所在。针对301个“三资”管理薄弱、群众反映突出的重点村社,各区县(市)纪委监委整合信访、审计、巡察等内外监督力量,提级监督,集中攻坚,挽回经济损失8859万元。

据统计,2022年全市累计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149起,处理159人,其中移送司法机关63人。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将始终把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基本工作导向,进一步发挥作风建设引领效应,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张曦 记者 郑莉娜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