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杭州拱墅智慧网谷小镇:数字经济搏浪前行 争当领跑共创未来
发布时间:2023-01-30   浙江日报

大运河畔,古韵新颜,一座充满活力的小镇,正乘着数字经济快船,开启波澜壮阔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拱墅智慧网谷小镇,地处杭州大城北核心,顺丰创新中心、招商蛇口华东区域总部、58同城等高能级龙头企业汇聚,国家、省级高层次人才云集,坐拥天时地利人和的拱墅智慧网谷小镇,正聚焦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全力打造数字产业发展主阵地。

2016年,拱墅区委、区政府立足长远发展,调整出1164亩创新型产业用地全力支持打造浙江省首个创新型产业用地的数字经济产业小镇。如今,小镇满载荣誉,硕果累累:2017年入围杭州市第二批创建类小镇;2018年入围浙江省第四批创建类小镇;连续两年获评省级小镇年度考核良好;2021年获国家3A级景区及省级特色小镇年度考核优秀评定;2022年小镇被成功命名为浙江省第六批特色小镇。

激扬“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拱墅智慧网谷小镇奋斗向上、一往无前,实现了从老工业仓储基地到数字经济新兴产业集聚地的华丽转型,展现了腾笼换鸟、破旧立新的精彩蝶变,不断为“两个先行”注入源源动力。

产业特而强

龙头引领动能强劲

特色产业是特色小镇的生命力所在。拱墅智慧网谷小镇围绕人工智能、数字传媒、数字健康、数字生活四大板块产业布局,锁定数字经济优势赛道,争当产业发展领跑者。

走进顺丰创新中心,这里不仅有顺丰速运、顺丰同城、丰巢为代表的智慧物流头部企业,而且有中奥科技、千二科技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新锐企业,禾迈股份为代表的上市公司等,120多家企业云集,创新潮涌活力无限。

顺丰创新中心并不是个例,俯瞰小镇,一大波“硬实力”优质企业正迸发产业发展的巨大能量。

浙数文化积极导入数字娱乐、大数据、数字体育、融媒体等核心业务板块,打造数字娱乐产业总部中心;招商蛇口·运河网谷以数字健康产业为主导,聚焦人工智能、大数据应用、智能制造等新兴战略行业赛道,吸引入驻全球医疗器械行业前五强碧迪医疗等知名企业;碧橙数字深耕家庭与消费电子、医疗健康、食品饮料、母婴及美妆个护等垂直类目,并与西门子、林内、巧虎、海昌等全球行业领先企业保持良好合作伙伴关系。

小镇强化特色产业招商、突出专业招商,先后引进58集团华东区域总部、联想科技城、招商蛇口华东区域总部、省国贸集团、芯空间等互联网引擎性项目及平台型新业态龙头企业,落地托普云农、米络星、中奥科技等准独角兽企业,发挥“以商引商”的强磁效应,全力构建高标准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圈。

产业蒸蒸日上,平台做大做强。在招商创库·智慧网谷孵化器,联合办公空间、分区办公空间和整层办公空间,空间场景类别丰富、功能全面,展示厅、会客厅、会议厅、洽谈厅、茶咖厅一应俱全。

在中国的产业孵化领域,招商蛇口是先驱。而智慧网谷孵化器是由智慧网谷小镇与招商蛇口共同打造运营,强强联合实力雄厚。孵化器定位聚焦数字经济及大健康、医疗等领域的成长型企业,打造创业创新沃土。

小镇坚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依托龙头平台的磁场效应,健全创新创业体系。大力布局创新孵化平台建设,除了“智慧网谷孵化器”,还有浙大科技园与顺丰创新中心合作的“智慧物流创新中心”,以及设施先进、设计时尚的“寰图创新中心”“首开共享空间”。同时,通过产业基金、政府支持、联合运营等模式,打造中科计算技术创新研究院“数字经济创新基地”、芯空间集成电路设计孵化器等龙头创新平台。

功能聚而合 产城共融人城共进

这是一座宜业宜居的活力之城,小镇以三生融合理念,推动交通、教育、生活配套、人才的全方位升级,探索走出了一条新时代产、城、人融合共生的发展之路。

步入小镇客厅,“国际化、现代感、高科技”之风扑面而来,这个“天圆地方”的城市客厅,上部是一个360度的视野景观大厅,集聚空中路演、商务会议等多种功能;下部为盒子状结构,是小镇中央展厅和企业展厅,无人机配送、360黑科技……科艺融合的最新科技令人目不暇接。

小镇客厅旁边,就是首开商务配套先行区(Sokapark),这里四周绿树环绕,其中最具特色的,是1300平方米的共享空间。什么是共享空间?区别于传统的写字楼办公封闭式的环境,这里汲取了孵化器、众创空间、联合办公等新兴办公空间业态的优点,创业人以成为会员的形式在这个空间里工作、交流、合作、发展。

整个空间可以进行白天运营与夜间经营的业态切换,白天是一个开放的共享办公空间,晚上是创业者可以小酌一杯的清吧。这里还引入了“黑珍珠”级的特色美食品牌,配套业态十分丰富。

持续推进多元功能复合渗透,实现从物理融合向深度融合迭代升级,聚力打造产城融合样板小镇,小镇客厅和首开公园只是缩影。

优质配套,让生活更美好。小镇内种福堂中医院、詹氏骨伤科医院,在建邵逸夫医院大运河分院,全方位的医疗配套满足小镇居民基本和高端医疗服务需求。教育资源优势显著,有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红缨幼儿园、杭州市育才大城北学校、文澜小学、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和浙江工程师学院等。小镇住宅配套的瓜山未来社区对标“三化九场景”要求设计建设,根据社区人群需求,打造26个不同兴趣组团、1万平方米创业组团,有机融入公寓等多元业态;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与周边高校深度合作,提供人才住房配套和创业政策优享,成为创新创业人才栖居的首选地。

文旅融合,让生活更精彩。小镇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多场大型活动在小镇盛大举办,影响力逐渐提升,如举办大运河庙会音乐节、招商大会、吴晓波新国货直播、运河文创会客厅、全省特色小镇数字化改革座谈大会、RoboMaster 2021机甲大师对抗赛等。

体制新而活 服务管理层次多元

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空气和水,是企业生存发展和经济有效运行的必备条件。小镇从数智出发,以全程服务助推营商环境向优而行。

在数字孪生综合管理驾驶舱,囊括了资产与招商、科技与人才、营商环境、未来社区、智慧工地等服务管理内容,以数字赋能,推进小镇治理“一网统管”。

在企业发展版块,显示了近期注册企业、新增企业数、“6+2产业分布”等内容。选中任意企业,可以查看其企业画像。“这个版块主要是聚焦园区内的企业管理,通过大数据分析,及时诊脉企业发展情况。”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让管理更智慧,让服务更贴心。拱墅智慧网谷小镇加速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地落细,打造“晓跟帮”团队、助企服务员队伍,做优企业生命周期“全链条”服务。

小镇上线政府事务管家制度,以关注企业全生命周期、重点助推解决企业痛点和难点为己任,着力搭建企业与政府之间的桥梁,以专业便捷的服务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解企业之困,提供管家式周全服务。

“我们的服务,从项目拿地开始,到竣工验收,是全系列、全周期的服务。除此之外,我们还会帮助企业做产业规划,从渠道上将政府的招商团队和企业进行合力招商。”拱墅区科技工业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暖心贴心助发展,创新创业有支撑。中国(南方)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和杭州市知识产权交易服务中心两大中心落地小镇,不断助推园区的知识产权文化建设,提升园区企业知识产权创造、管理、运用和保护的能力,为园区内各项知识产权成果提供有力保障。同时,小镇建设智慧网谷市场监管所,大幅提高企业办事效率,实现了“最多跑一次”全面落地。

值得一提的是,园区以党建为引领,以服务管理为重点,以矩阵管理为抓手,打造“矩阵党建”品牌,为推动园区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2020年6月成立智慧网谷数字经济小镇平台型党组织,下设8个党支部(党委),打造“党建联建、携手北建”党建品牌,围绕“资源统筹、优势互补、机制联建、成果共享”的原则,依托智慧网谷党建驿站阵地,组织了银企对接会、项目推进座谈会、业务指导会等各类活动,推动智慧网谷小镇规划提升做地项目、产业平台建设有序推进。

(本版图片由拱墅智慧网谷小镇提供)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孙 俊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