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时代富春山居图样板区”什么样?看余杭这两个城乡风貌区就知道了
发布时间:2023-01-31   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讯 近日,省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专班公布了全省首批“新时代富春山居图样板区”名单,余杭区瓶窑老街传统风貌样板区、“禅径寻农·径鸬”县域风貌样板区两个样板区榜上有名。

2022年,全省90个县(市、区)的212个城乡风貌区纳入省级创建名单,其中余杭区瓶窑老街传统风貌区、“禅径寻农·径鸬”县域风貌区、梦想未来城市新区获评省级样板,余杭区也获评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全省优秀县(市、区)”;而此次公布的“新时代富春山居图样板区”,则是在前期获评的111个省级样板中,再择优命名45个;余杭区3个省级样板中,2个斩获此项荣誉,数量全省第一。

近年来,余杭区住建局按照“整体大美、浙江气质、杭州意象”理念思路,立足区域特色,深挖资源禀赋,以标志建筑、轴线道路、区域景观、公园绿道等建设提升为突破口,谋定“三廊串四区,七核耀余杭,城乡共富美”的整体风貌格局,形成“12+2+N”的城乡风貌样板区创建意向,全方位营造城市宜居生活空间、创造城乡等值美好生活,擦亮余杭共富共享的鲜明底色。“我们注重把握好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的惠民属性,明确相关建设导则及推进时序,将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与城市功能完善、生态提升、治理优化一体推进、全域覆盖,以让群众享受到更高品质的幸福生活。”余杭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次获评“新时代富春山居图城市样板区”的瓶窑老街传统风貌样板区,锚定“渚上古窑址·创享文旅街”的风貌定位,在创建过程中聚焦三客需求,围绕环境整治、功能完善、文化配套、产业更新四大方向,梳理出窑山公园、十里渠街区、存量改造街区等一批重点项目,带动历史风貌还原、街区产业提质,构建“一山植底蕴,一水融古今,两街显风貌,三区塑功能”的风貌格局。

而“禅径寻农·径鸬”县域风貌样板区,则在整治提升过程中,坚持以自然山水为本底、以禅茶文化为灵魂、以民众诉求为核心、以时代精神为导向,确立“禅茶问径·山水寻鸬”的总体意象,绘定“一溪显大美,三径展画卷”的风貌蓝图,将最美绿道、美丽公路、美丽河湖、美丽城镇等串珠成链、聚链成网。

“以城乡风貌整治提升为抓手,打造城乡风貌样板区,争创‘新时代富春山居图样板区’,既是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民生答卷,也是彰显‘整体大美、浙江气质’的时代画卷。”余杭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称,接下来将趁着全区聚力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的强劲东风,加快推进“立体云城”城市新区、“闲居林下、古埠新韵”传统风貌区、“良渚遗韵”县域风貌区等3个纳入省级创建名单的风貌样板区建设任务,持续推进“云上科创”特色产业区建设,最终推动余杭“大建大美”向“精建精美”提档升级。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沈维 通讯员 陈爽 周云 李小强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