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拱墅区成立商务社区优化企业服务 “楼中人”的幸福指数提高了
发布时间:2023-01-31   浙江日报


武林广场、杭州大厦、银泰百货、坤和中心……这里是杭州寸土寸金的中心商圈,商贸繁荣,楼宇林立。近来,“楼中人”的幸福指数提高了,拱墅区成立了全省首批实体化运作商务社区,把店小二“送”进来,楼里的企业,从原先要跑几公里变成现在的“门口办”“楼下办”,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百米”。

“每个商务社区都设立了一个社区党组织、楼宇治理委员会和综合服务中心。”拱墅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当下该区已有16支稳定的商务社区社工队伍活跃在202幢楼宇中,服务企业超1.4万家。长庆街道汇金国际商务社区党委书记陈璐就是一名商务社区社工。前些天,她结合汇金国际商务社区188家企业的属性,梳理出“拼经济开门红”政策的“汇金独家版”,通知到每一家企业并随时提供政策咨询。虽然每天工作范围就在4幢楼里,但这些天陈璐的步数日日近万。

在现代服务业占比达90%的拱墅区,习惯了服务客户的企业有了“当甲方的感觉”。见到陈璐上门,天道金科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闫伟并不意外,这半年来,两人几乎周周见。企业已入驻汇金国际3年,闫伟说,早前碰到问题,只能去3公里外的街道办事处求助经发科工作人员,“顶多一两个月见一次,有时候嫌麻烦就自己想想办法。”有了位于汇金国际16楼的商务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后,闫伟常跑去转转。

离得近了,跑得勤了,一个个犹如哨点般的商务社区,更能敏锐发觉企业的共性需求,并及时提供精准服务。省现代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人力部门负责人邬晓珍一个月前刚参加了天水街道坤和商务社区组织的一场有关疫情下用工常见问题的法律讲座,没几天还真碰上了类似问题,处理起来就如鱼得水。

“娘家人”的贴心还体现在生活上。在潮鸣街道金龙财富中心工作的白领朱建英终于不再为“中午吃什么”而发愁,庆春商务社区帮助楼宇对接上了民生社区的市民食堂,“每天有十几个菜品可以选择,饭菜都是热乎乎的。”

在一次次的碰撞交流中,资源在楼宇商圈内流动起来。坤和商务社区编撰了一本《服务指南》,梳理了附近36幢楼宇内的各类资源,大至医疗、法律服务,小至咖啡吧、健身馆,企业有需求该找谁,一目了然。

拱墅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施甜甜表示,接下来拱墅区将继续通过商务社区实体化、社区化运作,一体推进党务、商务、服务工作,计划3年内实现商务社区对重点商圈楼宇全覆盖。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林丹 李睿 共享联盟·拱墅 张筱燕 柳景春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