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杭城新年汽车消费“红利”拉满弓
发布时间:2023-01-31   都市快报


目前,杭州各大汽车4S店都已正式开工。与此同时,政府的补贴政策也接踵而至。细细数来,自元旦至今,杭州已有临安区、桐庐县、余杭区、上城区、西湖区、拱墅区、滨江区、富阳区等八个城区陆续推出购车补贴活动。为什么各大城区都在发购车补贴?用意显而易见,都希望刺激汽车消费,助力疫情解封后的经济复苏。

从2019年末疫情暴发以来,虽然我国汽车消费连年保持增长势头,但受疫情、原材料涨价、芯片短缺等各种不利因素影响,汽车产销增幅均较疫情前大幅下滑。

当去年12月疫情管控放开,刺激经济复苏尤其是汽车消费复苏就成了各地的重点任务。因为汽车产业具有体量大、产业链长、关联度高、影响面广、消费占比高等特点,对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刺激汽车消费是稳增长的重要抓手之一。

也正是基于这个考虑,元旦第一天,临安区、余杭区就把促进汽车消费列入“冲刺新年经济开门红”的系列举措之中,购车补贴新政第一时间落地。此后,其他城区陆续跟进。

除了政府补贴,一些车企也瞅准了疫情解封后的庞大购车需求,采取降价、补贴等方式,推出新年促销政策。比如特斯拉、问界、小鹏先后宣布大幅降价;总部在杭州滨江的造车新势力企业零跑汽车也针对零跑C01开启新春酬礼活动。

政府补贴加车企促销,市场也给予热烈回应。据杭州市商务局监测,春节期间,特斯拉、理想、极氪、蔚来和小鹏五大新能源汽车实现销售4.16亿元,同比增长133.3%。

拱墅区10家车企累计销售汽车641辆,销售额2.44亿元。上城区汽车消费在补贴政策带动下再迎“小高潮”,极氪、蔚来、小鹏等新能源汽车销售增幅分别实现747%、164%和166%。

业内人士预计,随着优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有序实施、持续推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全面落地生效,预计今年经济将出现明显改善。春节后的首个工作日,杭州市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议题锁定为“以奋斗的姿态打好经济翻身仗,奋力夺取全市经济发展开门红、首季红。”足见杭州对于新年经济工作的重视。

眼下,节后民众的工作生活正逐渐步入正轨,地方促消费政策也接连出台,加上各大厂商也将陆续出台促销政策,对于杭州车市来说,或将迎来需求快速增长的窗口期。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唐登涛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