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杭州明后天有中到大雨 到底什么时候回暖?
发布时间:2024-02-27   都市快报

自从春节假期之后,太阳摸鱼,雨水勤奋,持续的阴雨也让杭州近期的气温一直难有起色。

好消息是今日雨水暂歇,预计杭州今天阴到多云,白天最高气温9℃,早晨最低气温1℃,北风3-4级。

但这次的降雨间歇只有一天有效期,明天开始雨水又要上线。

超山北高峰径山古道等地

花草树木都披上了一层冰凌

受冷空气持续影响,我省多地出现了难得的凝冻美景,花草树木都披上了一层厚厚的冰凌。

昨天就有很多橙友分享了杭城的冰冻美景。橙友“X侠”说,昨天桐庐又飘起了雪花。橙友“宁静”晒出财神庙冰凌的照片,并说“没想到2月下旬杭州还能冷成这样”。橙友“钱塘饮酒生”说:“跑步时看到超山上隐约覆盖着些许的白色,是灰呢?还是什么?特地爬了一趟山,没想到是美景等着我。说实话,作为一个杭州人还是头一回在杭州看到雾凇,树的枝杈上覆盖了一层透明的冰,山上好冷啊。”此外,橙友“平平”和“豆豆不爱吃草莓”也分享了昨天北高峰和径山古道树木上的冰挂。

也有网友觉得,树上这种结冰的现象不叫雾凇,更像雨凇。确实,雾凇和雨凇是有一些差别的,雾凇是乳白色冰晶沉积物,更类似于霜,密度小、重量轻。雨凇是过冷水滴附着在物体表面结成的冰壳,表面坚硬,且有一定重量,密度较大。除了形态之外,雨凇和雾凇形成的条件也不相同,雨凇的诞生离不开低温天气,需要冷暖空气的参与,但雾凇则是由于周围环境长时间气温较低,大量水汽凝华而形成的。

明后天杭州阴有中到大雨

周末可能见到太阳

春节假期之后,杭州的雨水似乎就格外卖力。杭州市气象台说,上周杭州的阴雨多到又一次创造了历史纪录。据统计,18-24日降水量全市平均105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294%,居历史第一位。

本周杭州天气的关键词依然是:阴雨。昨天我省大部小雨控场,午后雨水慢慢移出我省,今天白天全省阴到多云,是一个限时版的降水间歇。

不过,明天雨水又要来了。杭州市气象台预计,明后天会有一次较强的降雨过程。由于冷空气与暖空气交汇,在1500米高空上形成了“蓄水池”般的低涡系统。杭州位于低涡的南部,即便不在降雨的中心区域,也能感受到低涡强大的威力,预计2月28日-29日杭州阴有中到大雨。

值得期待的是,除了今天不下雨之外,本周第二个降雨间歇时间更长,甚至还会出太阳,3月1日-3日恰逢周末休息日,大家洗晒、出游可以安排起来了。

南方的太阳仿佛“调休”了

节后武汉平均每天日照时数仅半小时

不仅杭州阳光难见,在南方许多地方太阳可能是春节假期里“加班”累了,春节返工以来,就仿佛“调休”了。

据中国天气网统计,从2月18日至25日节后返工这8天的日照时数来看,省会级城市中,武汉(4.3h)、上海(7.8h)、长沙(8.8h)、南昌(9.7h)都不足10小时,尤其武汉,如果按照每天平均来算,可能只能见30分钟太阳,较常年同期偏少1/5以上。此外,南京(11.2h)、成都(12.1h)、广州(12.2h)、合肥(15.4h)、杭州(18.1h)等地和太阳见面的时间也都没长到哪儿去。

有见不着太阳的,就有见太阳都要见“烦”了的。比如昆明,这8天日照时数67.7小时,每天8个多小时,算得上太阳的“老熟人”了。

虽然阴雨天气还要持续几天,但本周末,将迎来一个雨雪空窗期,南方将迎来近期最大范围的放晴。

到底什么时候回暖?

周末有望冲击20℃

冷了这么久,到底何时回暖?

雨雪频繁打压下,南方低温状态也将持续。江南多地今后五天最高气温都不足10℃,且昼夜温差小,空气相对湿度大,白天晚上都湿冷难耐。而华南一带气温波动则会比较明显,先是气温明显偏低,2月28日-29日在暖湿气流助力下将有明显升温,最高气温升至20℃甚至25℃以上。预计到本周末,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将明显回升,回归常年同期正常水平,最高气温10℃线也会快速推进到华北中部,黄淮到江南多地最高气温将回到15℃以上。

浙江天气预计,从今天开始,我省气温会小踏步回升,今天最高气温全省有望达到2位数。一直到3月4日前,都难再有前几天那样的日平均气温0-3℃,从早冷到晚的情况,而且3月2日-3日天气晴好,我省回温步伐将加大,有望冲击20℃,体验春日感觉。

不过,对浙江来说,气象学意义上的春天近期还不会到来。3月5日前后,又将有冷空气影响我国大部地区,届时南方降水又会多起来,江汉、江淮、江南、华南北部及贵州东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预计这股冷空气又会将气温刚有起色的浙江重新拉回冬天。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