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9·19”红十字应急救护公益培训 火爆开场
发布时间:2024-03-11   都市快报

“这是最好的生日礼物!” 16岁女生生日当天来参加急救培训

朱铁飞正在为学员示范正确的胸外按压手法 记者 金晶 摄

“01,02,03,04,05……”培训教室内,数着胸外按压节拍的声音此起彼伏,一番操作下来,不少学员热出了汗,纷纷脱下外套,撸起袖子继续学。

“按压太深,会不会把肋骨压断啊?”“我的动作还不是很标准,万一真的碰上有人心脏骤停,该不该上?”“我总感觉力气用不上。”学员们边操作,边提问。

“回弹不够,继续练习。”“节奏太快了,来,跟着我的节拍来,不要太快。”“女孩子力气是要小一点,掌握巧劲,多练习会好的。”培训老师一一解答,纠正学员错误动作。

……

3月9日下午,杭州市红十字会、杭州市红十字会备灾救灾中心联合都市快报、浙医在线推出的“9·19”红十字应急救护公益培训项目首场在锦江大厦举行。

培训开始前,杭州市红十字海豚救援队为学员们带来了交通事故处理的现场演练,赢得阵阵掌声。

之后的培训,分理论和实操两部分。理论授课环节,浙江省红十字会一级应急救护师朱铁飞率先为学员进行理论授课,教大家如何正确识别心脏骤停,如何正确掌握胸外按压的频次、深度、节奏和技巧,如何正确开放气道进行人工呼吸,如何正确安全使用AED等。随着朱铁飞幽默风趣且专业的讲解,现场学员目不转睛盯着大屏显示器,不时拿出手机拍照记录。

实操环节,学员分成八组,跟着红十字培训老师进行心肺复苏练习及AED的使用。通过理论和实操的现场考核,学员们都顺利获得了心肺复苏(CPR+AED)培训证书。

16岁女生考取心肺复苏培训证书

“这是最好的生日礼物”

3月9日是小沈姑娘的16周岁生日,看到都市快报正好在3月9日组织公益应急救护培训,她早早报了名,填写的报名理由是:“学会急救,为青春补上重要一课。”

理论课环节,小沈认真记笔记,把老师说的要点一一记录;实操环节,作为全场年龄最小的学员,她丝毫不怯场,在老师的指导下,一次次努力按压,成功考取了心肺复苏培训证书。

“这是最好的生日礼物。”小沈说。

有学员学成后救了父亲一命

后来一家人都来学急救

对公益应急救护培训,杭州市红十字海豚救援队队长柯孔伟但凡有空余时间,都会积极参与,为学员做培训。

“每次听到有学员用学会的急救技能成功挽救别人生命的消息,我们都非常高兴。”柯孔伟说,曾经有个学员经过培训考取了红十字救护员证,没多久,家里老父亲突发心脏骤停,这个学员临危不惧,沉着冷静,持续为父亲进行胸外按压、人工呼吸,120救护车到了之后经过AED除颤,把老父亲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预后也不错。这之后,这位学员的爱人、弟弟都来参加急救培训并考取了红十字救护员证。

掌握救命技能

提高市民自救互救能力

杭州市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梁强勇表示,对心脏骤停患者来说,在心脏骤停发生后的“黄金四分钟”内进行高质量的心肺复苏(CPR),或许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因此,提升广大市民的自救互救能力非常重要。

今年的“9·19”红十字应急救护公益培训项目,计划从3月开始到12月,每月在9号和19号前后组织两期免费急救培训,共计600个名额。杭州市红十字系统的优秀急救老师将为大家教授心肺复苏术、AED使用和气道异物梗阻的处理,学习结束,通过考核,还将发放心肺复苏(CPR+AED)培训证书(电子证)。

该项目主要面向杭州市民,旨在推动杭州城市院前急救体系建设和社会急救能力的提升,为生命健康保驾护航。“希望通过持续不断的培训,不仅仅使被救者获益,更重要的是,通过急救的普及,提高广大市民自救互救能力,使生活在杭州的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进一步得到提升,最终实现‘每个家庭都有一个救护员’的愿景。”梁强勇说。

梁强勇表示,去年,杭州市红十字会面向社会培训了15万名救护员,在提高社会面自救互救能力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开展公益应急救护培训,送师资上门、送教材上门,让杭州‘救’在身边这一公益品牌进一步深入人心。”

“9·19”红十字应急救护公益培训3月第二场培训安排——

培训时间:2024年3月19日(周二)13:00-17:00

培训地点:杭州市拱墅区湖墅南路锦江大厦3楼301

培训内容:心肺复苏、AED使用、气道异物梗阻处理

报名截止时间:3月17日16:00

感兴趣的读者,可扫码报名或下载“橙柿互动”App,按要求填写相关信息,等待入选通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晶 张静 视频 周文锐 通讯员 陈强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