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杭州已建成300多个“森林智眼”
发布时间:2024-03-20   每日商报

一个脸盆着火 系统就可快速监测报警

每日商报讯 进入春季,天气回暖,进山人数随之增多,防火形势也紧张了起来。昨天,浙江省第15个“3·19”森林消防宣传日主题活动在桐庐县举行。

活动现场,国家消防救援局浙江机动队进行了一场火情处置应急救援技能演练。演练模拟高火险等级期间,瑶琳镇突发森林火情,针对火情态势、灭火战法、指挥协同等流程,检验各级森林扑火组织指挥协调能力和应急处理能力。

除了救援演练外,昨天的活动现场还进行了“面对面、零距离、互动式”宣传服务,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群众讲解森林防灭火相关法律法规和火情发生时的安全避险措施。

每年11月1日至次年4月30日为全省森林防火期,眼下正值春季森林防火期。杭州市林业水利局森林防火处工作人员范华告诉记者,目前,杭州各级林业主管部门针对森林防火形势,依照“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工作方针,开展各项森林防火工作。

“一方面是加强火源管控。我们一直在强化进入林区火源检查力度,开展‘空天地人’四位一体的立体巡护。目前全市已建成‘森林智眼’高位监控点位300多个,每个监测点可覆盖3-5公里半径区域。在这个区域里,一个脸盆着火,系统都能快速监测并发出警报。同时,还有近3000名护林员开展护林巡查。”范华介绍道,“另一方面是加强应急保障。全市364支专业、半专业森林火情早期处理队伍常态化备勤,重要时段靠前布防,确保森林火情早发现,早处置。”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王伟伊 记者 骆静怡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