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美得各不相同 杭州各城区油菜花海绽放芳华
发布时间:2024-03-22   都市快报

“油菜花开满地金,鹁鸠声里春又深。”

本周,杭州迎来了春分,春意又浓了一分,大杭州各城区的油菜花开得正盛,却美得各不相同。

它们在水天一色中绽放芳华,在春满大地上呈现“只此黄绿”,在层层叠叠的梯田展现远近高低各不同……

临安:河桥首届“油菜花”赏花文化节明天开幕

当代表春光明媚的“油菜花海”,遇见“浙西最美女人河”柳溪江,会不会带来双倍的笑靥如花和柔情似水?

明天,为期16天(3月23日—4月7日)的2024临安河桥镇首届“花漾下源”田园赏花文化节将在柳溪江畔开幕,给你带来“春田花花会”的N倍惊喜!

作为主会场,下源共富田园里文艺演出、美食集市、儿童游乐、音乐休闲、田园观光统统配齐啦,只等你来田园赏花,拥抱自然。

据悉,本次赏花节下元畈区块的近千亩油菜花是去年10月份种下去的,今年3月开放,花期1个月左右。

如今正值河桥油菜花绽放的最美时候,漫步田间,看柳溪江青山碧水入画来,近千亩油菜花竞相开放,连绵的花海和绿水青山、美丽村庄相映成趣,勾勒出一幅别样田园风情的《天目山居图》。

一簇簇绽放在原野上的油菜花带来强烈的春天气息,而分布在油菜花海中的一个个景观节点又带来令人会心一笑的“小确幸”——

浪漫的天鹅对视Love布景诉说着爱临安、爱生活;彩色风车叶片吹来了春风十里;田园秋千带你回到周杰伦《稻香》中无忧无虑的童年;花田中漫长的红色跑道是人们骑行、漫步、赏花、玩耍的绝佳赛道;瓜果长廊既科普了农作物知识又为人们提供了清幽的小坐休憩之地……无论田间放风筝,还是花海绘画,都能乐在其中。

本次“花漾下源”田园赏花文化节还在河桥古镇设有分会场,集中展示临安吴越文化、千年古镇河桥“唐昌首镇”的千年风华。

河桥镇因河多桥多而得名,历史上,这里曾是徽州直通杭州的水路繁华码头:商贾云集、酒旗招展、商船竞发,帆影如云,有“浙西秦淮”之美誉,碧波秀水之上还曾驶过胡雪岩庞大的船队。

河桥镇是“长三角最佳慢生活旅游小镇”,这里山水独秀,景色醉人。

柳溪江穿镇而过,带来一江碧水的无限柔情,泛舟柳溪江,绿水青山尽收眼底,人在画中游,心都美化了。

青山殿水库水域辽阔、烟波浩渺,和丘陵缓坡、万亩良田、俊朗山川山水相依,坐上快艇驰骋,山川美景尽收眼底。

走进河桥古镇,仿佛走进了沈从文笔下的《边城》,古镇上现存各类历史建筑100余幢,多为徽派建筑,它们依水而建,静静地立在柳溪江畔,虽历经百年风雨,却依然美好如初。

漫步老街,老字号、老民居、老弄堂、老城门……伴随着老行当、老匠人的沿街叫卖声,那是古镇传承千百年的烟火气。而白墙黛瓦的溪畔楼宇、架于溪水之上的老木桥、炊烟袅袅中的马头墙、汩汩清泉上的青石板……轻声诉说着这座浙西边城的宁静之美。

河桥镇是古老的,也是现代的。如今,全镇不仅有柳溪江、古韵河桥等景区,还有露营基地2家、民宿70余家,不乏浙江省级银宿、杭州市四花民宿,而河桥土面、河桥油饼、柳溪江江鲜等美食,同样令无数食客魂牵梦萦……

下元畈近千亩油菜花地址:导航至“河桥镇人民政府”,建议附近停车场停车(油菜花区块少车位),过马路向北步行5分钟即可抵达(看见风车,即为主会场)。

萧山:未来大地“只此黄绿”

萧山未来大地位于临浦镇横一村,如今一半呈千亩油菜花的黄色,另一半呈千亩麦苗的绿色,是“只此黄绿”的最佳观赏期。

想忘却烦恼,萧山未来大地放空再合适不过:在田间“不想嗨发呆空间”,坐半圆透明的吊椅里发呆一下午;在星空树屋,登高远眺即可俯瞰春满大地;坐上田园火车,一路迎风驰骋;在鸭棚咖啡馆里点上一杯咖啡,看窗外绿油油的麦苗随风摇曳……怎么拍,都是浓郁的田园文艺风。

“只此黄绿”美景将持续一个月,村里的民宿、农家乐、茶室也将给游客带来惬意周末。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斐帆 王夏琴 通讯员 童湄清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