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六和塔今年第一朵牡丹开了
发布时间:2024-03-26   杭州日报

自古牡丹就被称为“富贵之花”“盛世之花”“吉祥之花”“友谊之花”,寄托了人们的美好愿景和浪漫情感,受到国人喜爱。吴越国时期,六和塔所在地就曾栽植许多牡丹。种养牡丹的传统一直延续至今,一年一度的牡丹展已成为六和塔公园花事的“第一名片”。

随着前几日杭州天气晴好、气温不断升高,六和塔景区传来好消息——圃地里的牡丹蓄势发力,迎来“首开”!

钱江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白色系列的牡丹是每年最早开花的花系,今年也不例外。这株“急性子”的品种为凤丹,就是大家口中的“油画牡丹”。凤丹作为九大牡丹原始野生品种中唯一诞生于江南地区的品种,具有生长势强、成花率高的特点,其他不少品种都来自于它的繁育。凤丹药用价值很高,“全身”可入药,大家熟知的六味地黄丸成分之一的丹皮,就是凤丹的根皮。

起源于北方的牡丹,更喜欢干燥、多阳的天气。所以,目前六和塔的牡丹大部分处于圆桃期,如果接下来阳光“眷顾”、气温适当的话,大约在3月底,就将迎来牡丹的盛花期,届时,一年一度的六和塔牡丹节也将与市民游客见面。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潘珊 记者 俞倩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