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一盏灯”点亮一个“光电小镇” 浙西商贸重镇汾口借生态工业动能发力新赛道
发布时间:2024-03-26   杭州日报

“我们已经把你们的招聘信息整理发送到各个村里,也在联系周边的一些乡镇,用工的问题我们一定尽全力帮助你们解决好。”汾口镇特色产业办徐萃的一番话,让余伟群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近日,走进淳安县汾口镇的杭州美科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条条LED照明灯全自动生产线正在全速运转,包括今年公司新投入的10条自动化生产线也都全部开足了马力,公司的订单已经排到了六月份,但令公司综合办主任余伟群感到压力的远不止于此。

“厂里马上又要到一批新设备,投产后至少需要再增加50名操作工,短时间要招这些人,确实心里很着急。”余伟群说,有了镇里的承诺,心里轻松了许多。

作为汾口镇打造“光电小镇”的龙头企业,杭州美科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落户在汾口城乡统筹产业示范区内,经过短短三年多时间,公司年产值已达到2.8亿元。该公司充分发挥“链主”优势,吸引上下游7家企业落户汾口,为其提供配套产品服务。至此,以LED移动光源为核心的光照明产业在汾口初具规模,“光电小镇”雏形初显。

借龙头聚光 营商点亮“光电小镇”

在一家家企业陆续进驻的过程中,汾口镇也愈发坚定地打造“光电小镇”这一目标,并为此专门组建了光电产业招商队伍,以打造特色小镇、壮大主导产业为抓手,主攻LED芯片、开关电源板、PCBA加工等领域细分赛道,持续引育小而精、特而强、活而新的光电企业。

“在招引企业项目时,我们一直在强调因地制宜,对于光电产业项目,首先它是一个生态的产业,其次它是一个劳动密集型产业,这就非常符合我们的预期,是我们迫切需要的‘理想型’企业。”汾口镇党委书记章新华说。

在走出去的同时,汾口镇还提前谋划,做好做细“里子”。在坚持“小空间大集聚”导向,该镇逐宗梳理分散式山林、闲置土地及楼宇资源的基础上,汇总设立生态工业用地资源库和招商手册,实现精准招商、精准供给。同时,该镇还对平整连片的土地和区位优越的厂房、楼宇进行“留白”,大胆应用“厂房代建”模式,优先满足光电能源产业用地需求。

杭州茂燊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赶在去年最后几天完成了与汾口镇的签约,今年2月18日就实现了投产,短短50天的时间,公司就完成了项目审批、工厂选址、设备调试、运行投产等流程,这与汾口镇高效的服务密不可分。

“选择到汾口来发展,主要是因为作为美科配套企业,距离短,可减少运输成本,同时,当地政府对我们企业的扶持力度比较大。”用该公司负责人张利保的话来说,这是一场“双向奔赴”。

向光而行 拓宽产业“金光”大道

再过几个月,杭州美科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二期项目又将开工建设,投产后该公司年产值将有望突破5亿元。

伴随着“链主”企业的日益壮大,美科光电的上下游配套企业也发展迅速,汾口镇还引入了宁波大学等新型发电材料专家8名,指导优泽光电成功上规并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另有2家配套企业预计今年达产上规。

企业的日益壮大,也催生了富民增收新动能。汾口镇创新“企业+村社+工坊”联合作战模式,将光电企业LED灯板装配等基础业务以订单形式划分至村级来料加工点。目前,共有15个来料加工点承接光电配件装配业务,为100余名留守妇女、低收入农户提供收入渠道,每年带动农户户均增收1.5万元,有效释放产业带富效应。

“打造‘光电小镇’也是我们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产业集聚带来的必然是人口集聚,再加上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打造淳西南‘生态工业拓展区’我们正全力以赴。”章新华说道。

“光电小镇”的未来不仅仅有光照明产业,还有以太阳能光伏为核心的光能源产业。目前,长江以南规模最大的集中式光伏电站车厘子光伏大棚农光互补项目,已于今年1月16日在汾口正式并网发电,年发电量达8395万千瓦时。

此外,该镇茅屏农光互补、宋京农光互补、红泰屋顶光伏项目三个重点光伏项目也正在有序推进中,届时,落地总容量超120MVP的4个集中式光伏项目的总装机容量可达136.5兆瓦。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汪毅华 淳安微融圈 鲍杭琴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