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向“新”向“质”蓄力 桐庐县域经济澎湃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4-03-26   杭州日报

AGV小车载着物料出了仓库后在廊道上自由来往,无人叉车“各司其职”,无需人力介入,所需的生产原料就能精准送达各条生产线……日前,位于桐庐经济开发区的浙江艾罗网络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未来工厂”内,智能化车间正加足马力,助推当地新能源产业再创新高。

管中窥豹,去年,桐庐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为6.5%,位列杭州市第三。其中,制造业、高新产业、民间项目投资均保持两位数增长,视觉智能、生命健康产业分别同比增长11.8%、16%。保持稳中有进的背后,是桐庐工业经济加速突破“新”、持续改进“质”蓄势发力的强烈信号。

起点在“新” 培育竞争新优势

“艾罗‘未来工厂’项目实施后,企业产品交付期从53天减少到45天,无人智能化搬运、分拣效率提升60%,并实现全流程无人智能化搬运。”艾罗能源生产负责人屈永进介绍,今年年初,“艾罗能源户用储能系统未来工厂”上榜2023年浙江省未来工厂名单,该公司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挂牌上市,荣登2023杭州市综合百强企业。

近年来,桐庐加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倍增计划落实力度,瞄准视觉智能、磁性材料、新能源、生命健康和快递物流及装备等前沿科技与产业领域,夯实工业经济的“四梁八柱”。2023年,桐庐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57.4%,已成为拉动全县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桐庐在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同时,也奋力统筹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不断优化技术工艺和生产组织方式,实现“比翼双飞”。

不到3秒,即可完成一支钢笔的“私人订制”。“我们按照客户定制需求,最快1个小时,就能完成接单到出货的全过程。”桐庐雪华笔业马腾龙介绍,随着工厂用上了自动化流水线,加上工厂的“快反能力”,如今,他们厂生产的色彩鲜艳、环保材质的圆珠笔、中性笔已远销海内外。

关键在“质” 蓄积发展强动能

走进海康机器人智能制造(桐庐)基地项目建设施工现场,运输车辆在来回穿梭,工人们干劲十足,马不停蹄地抢抓工程进度。“本项目预计今年6-9月陆续封顶。”该项目二标段施工负责人张志斌介绍,未来,海康机器人项目将把机器视觉和移动机器人领域的创新技术运用到汽车、新能源、电商、快递、第三方物流、食品药品等行业中。这种多领域跨越式合作,将推动桐庐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构建。

在桐庐,“头部企业+中小企业”集群发展的高端化“产业生态圈”的持续构建下,以海康威视为龙头的视觉智能产业已成为桐庐首条百亿级产业链。在链主企业磁吸效应下,又拍云、兆算网络、牧星无人机等项目次第落地,目前,已形成加密升级—装配—气密(防水)—老化测试—检测—包装等较为完整的安防设备产业链体系。去年,该产业链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3.6%,入选全省数字安防和网络通信产业集群协同区,同时该县还加速培育射频芯片模组、汽车智能座舱等新赛道。

放眼桐庐,围绕新质生产力加快布局,培育产业发展新生态及培育新赛道的新故事正不断上演。一方面,桐庐传统产业与特色产业向“质”而行,不断提高制造的“含智量”“含绿量”。另一方面,桐庐致力于打造“搬不走”的产业生态,在产业链的上下游配套企业集聚和扩宽项目招引路子方面,形成了独特的优势。

围绕新兴产业上下游配套需求,桐庐鼓励链主企业根据行业特点建设标准厂房,促进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集聚发展。目前,该县已建、在建生物医药小微园5个、智能制造小微园4个、新能源新材料小微园2个,集聚企业437家。

此外,桐庐还不断探索基金招商新模式,成立专业化基金招商股权投资招引组,形成以开发区“科创投”招商基金为主导、“桐创投”基金为辅的产业基金架构,强化与知名基金管理公司合作,与桐庐链主企业康基医疗合资筹备组建首支医疗产业基金,依托产业基金扩大项目招引“朋友圈”。

加速突破“新”、持续改进“质”,以新发展理念铸就新质生产力内核,今年,桐庐定下了GDP增长6%的目标。如何跑出加速度?在不久前举行的桐庐县“全力拼经济、实现新跨越”暨“五大攻坚”动员会上,桐庐给出了清晰答案:将攻坚领域划分为改革创新、队伍建设、项目推进、招商引资、助企服务等五项,细之又细地绘制出精确而高效的全年经济“作战图”。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黄蓉萍 桐庐微融圈 郑浩 方琳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