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杭州118件专利质押融资1.035亿元
发布时间:2024-03-27   杭州日报

为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 提供了便捷可行的方案

杭州日报讯 知识产权是什么?它是专利、商标、著作权等,对科技型企业而言,它更是一笔无形资产。昨日,杭州科创—城西科创大走廊第一期知识产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专精特新)产品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发行金额1.035亿元,信用评级AA+,票面利率低至2.80%,发行期限1年。

据悉,这是浙江省首单市属国企全流程完成的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也是杭州市科创集团组建之后首次在资本市场的亮相。该产品创全国同评级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票面利率新低,也是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首单知识产权资产证券化产品。

本项目由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管委会和杭州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共同牵头,杭州资本全资子公司——杭州市科创集团会同杭州银行、兴业证券、中诚信评级等机构共同参与。

2023年,杭州全年新增发明专利授权量3.2万件。年末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15.3万件,增长24.8%。如何将“知产”转化为“资产”,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注入金融力量,是一项意义非凡的课题。

在杭州大力建设国家级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和构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的背景下,杭州市科创集团在原有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的基础上,对知识产权证券化进行了有益探索,推动一批具有显著创新点、市场前景广阔、技术含量高的专利技术加速转化为新质生产力。

首期产品纳入城西科创大走廊内未来科技城、紫金港科技城、青山湖科技城的12家优质科创企业作为入池资产,共质押118件专利资产。其中,发明专利39件、实用新型专利79件,评估价值1.13亿元,帮助企业获得证券化融资1.035亿元。

“专利可以质押获得融资,对我们这样没有太多固定资产,却拥有许多专利的科技企业,是非常大的利好。”杭州汇萃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才健告诉记者,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给科技型企业增加了融资渠道,此次质押获得的融资,将用于企业技术研发、新业务拓展、保障现金流通畅。据介绍,杭州汇萃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通用智能高速机器视觉平台研发及生产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目前拥有150余项专利。

“知识产权是企业重要的资产之一,具有独特的核心价值,将其作为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的核心要素,为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担保难、利率高等问题提供了便捷可行的方案。”杭州市科创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杭州市科创集团积极探索构建发放科创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路径,是全省参与知识产权证券化发行最多的担保机构。本次发行成功打通了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发行全流程,是该集团完善我市知识产权全链条科创金融服务体系的生动实践,并有望在全市范围内形成可推广复制的经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傅凌波 通讯员 周琼琼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