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周杰伦作品国风音乐会即将在杭奏响
发布时间:2024-03-27   杭州日报

谁在用琵琶弹奏一曲《东风破》

杭州日报讯 “谁在用琵琶弹奏一曲《东风破》?”歌词里的场景,将真切地展现在观众面前。4月13日、14日,女子玖玄乐团将在杭州剧院献上“周杰伦作品国风音乐会”的全国首演。女子玖玄乐团,是在辉煌一时的“女子十二乐坊”的基础上孵化的九人乐团,由乐坊团长石娟倾情打造。音乐会上,《东风破》《本草纲目》《青花瓷》等耳熟能详的旋律,将从一群怀抱古老民族乐器的妙龄女子的指间滑落,唤醒80后、90后,甚至00后观众的别样青春记忆。

早在两年前,这台音乐会就开始酝酿了。某一天,北京京奇非凡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总裁田京泉去听一场民族音乐会,压轴曲目是琵琶演奏的《菊花台》,现场反响强烈,观众的热情仿佛被瞬间引爆。

“我突然意识到,时至今日,琵琶、二胡、古琴这些古老的民族乐器,依然能承载当代国人的喜怒哀乐,依然有着强大的生命力。它们不一定只是演奏《十面埋伏》《二泉映月》这样的传统曲目,完全可以演绎流行华语歌曲。”当时,田京泉的脑子里就冒出一个想法:能否把周杰伦演唱过的中国风曲目拿过来,改编成一台由民乐演奏的国风音乐会?

音乐会的所有曲目都是由周杰伦作曲、方文山作词的中国风作品。曲目的改编工作,由“女子十二乐坊”的制作人梁剑峰和周杰伦的御用音乐总监黄雨勋共同操刀。在田京泉看来,梁剑峰懂民乐,知道怎样把民乐更好地传播出去,黄雨勋懂周杰伦,知道周杰伦想要的是什么效果,两人一起改编周杰伦作品,简直是珠联璧合。

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台音乐会也是周杰伦IP的一种延伸。值得一提的是,周杰伦2024年“嘉年华”世界巡回演唱会将于4月18日在杭州开唱,两台演出仅仅相隔4天。“档期是早就定下来的,并非刻意为之,纯属巧合。”田京泉说,期待周杰伦的歌迷也能走进这场国风音乐会,感受与演唱会不一样的氛围,回味不一样的青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姜雄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