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构建包容审慎监管制度 让数据要素合规流通 中国数谷发布改革试点方案
发布时间:2024-04-09   每日商报

“我们着力解决数商企业‘不愿流通’‘不敢流通’的顾虑和痛点,力求在流通促进和安全监管、数据的‘放、管、服’之间探索平衡。”昨天,在杭州滨江区举行的“中国数谷”建设暨数据要素改革推进会上,《中国数谷数据要素“改革沙盒”试点方案》(以下简称《试点方案》)正式发布。

据介绍,《试点方案》围绕公开数据加工确权、数据流通链式授权等痛点难点,构建包容审慎监管制度,在不违反现行法律法规禁止性规定的前提下,为入盒数商企业创新发展提供必要体制机制保障。

而中国数谷数据要素流通合规中心作为全国首个数据要素流通合规中心,将实体运作“改革沙盒”具体工作,持续探索数据要素合规流通规则范式建设。

除了制度创新外,会议现场还发布了《关于促进数据要素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征求意见稿),为数据产业生态送上了真金白银的政策支持。其中提到,对新引进的央、国企数据业务总部或具有影响力的数商企业,经认定为“基石数商”的,给予最高5000万元资助;首次认定为“基石数商”“星火数商”的,分级分档给予一次性奖励等。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肖鳕桐 涂心如 孙佳莹 记者 严佳炜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