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奔着问题来 解决困难去
发布时间:2023-01-11   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讯 连日来,我市各级领导干部走企业、看项目,摸实情、问民意,积极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聚焦解决问题、破解难题,为企业、群众、基层排忧解难。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二十周年、“重要窗口”打造五周年,是杭州亚运会举办之年。杭州如何全力打好经济翻身仗?如何高水平推进共同富裕幸福杭州建设?如何实现“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要求我们不仅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展现“再展雄风、再创辉煌”的豪气,还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开展更加优质、高效、到位的服务,实打实解决现实问题,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全面营造“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干事创业氛围。

奔着问题来,解决问题去。开展好“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访出真问题、研出真方法,解企业之需、破群众之难。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强调调查研究务求“深、实、细、准、效”,为开展好“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提供了根本遵循,那就是一定要保持求真务实的作风,努力在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上下功夫。“深”,就是要深入企业、深入群众,深入一线;“实”,就是作风要实,真正做到听实话、摸实情、办实事;“细”,就是要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深入分析问题,掌握全面情况;“准”,就是不仅要全面深入细致地了解实际情况,更要善于分析矛盾、发现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效”,就是出实招、见实效。

“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这是唐代诗人孟郊《登科后》中的诗句。要开展好“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春风得意”的心态与姿态绝对要不得,而要放下架子、俯下身子,用心聆听来自企业、群众的意见、建议;“走马观花”式的形式主义绝对要不得,而要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放在第一位,把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放在第一位。习近平总书记在日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强调,调查研究要多到分管领域的基层一线去,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那么开展好“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也绝不能绕着问题走、躲着困难访,要有诚意更要有勇气,听企业讲真话、听群众讲实话。

抢先机、拼经济,企业是主力军。我们要以“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为抓手,建立全面的问题清单和精准的落实清单,切实为广大市场主体加强政策支持,努力为企业疏通堵点、消除痛点,倾心倾力为企业和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全力推动杭州一季度经济实现“开门红”。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翟春阳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