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建德政协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
发布时间:2023-01-10   浙江政协联谊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建德市政协在履职为民实践中,深刻领会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丰富内涵和重要意义,充分发挥县级基层政协的优势与作用,切实推进基层全过程人民民主,彰显基层政协担当作为。

在群众中间搭建协商平台

充分体现“最广泛”的人民民主

2618a23ad0ce7cf73a3aafadc25618c5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市政协积极发挥基层政协“离人民最近”的优势,更多地把协商平台搭建在群众中间,听民声、聚民意、解民忧。一是做好市级协商平台延伸文章。把有关教育、研学旅行、老旧小区改造等议题的“请你来协商”活动搬到学校、研学基地、社区等相关场所,把部分协商议政活动安排在有关部门单位、乡镇(街道)、企业等,吸引更多群众参与,收集更多意见建议。二是做好乡镇(街道)协商平台深化文章。不断完善提升乡镇(街道)“民生议事堂”建设,扎实推进“民生议事堂”、委员工作室、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点“三位一体”建设,实现乡镇(街道)全覆盖。三是做好村(社区)“微协商”平台建设文章。实现256个村(社区)“协商驿站”建设全覆盖,鼓励开展院落协商、“指尖式户主会”、“邻里睦”等活动,把“微协商”平台搭建到群众家门口,让老百姓感受到政协就在身边。

43d0eaaf43894da6b7e646628fb91d31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凝聚群众力量开展协商活动

充分体现“最真实”的人民民主

c9f984e906c0a4c8f98bea489eb107b7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市政协充分发挥优势作用,激发群众参与协商活动的热情,彰显“最真实”的人民民主。一是扩大政协“朋友圈”。完成政协之友社和联谊会的换届工作,重新组建由非政协委员的本地企业家、知名人士等121名会员组成的政协之友社,由往届政协常委、曾经从事政协工作的代表、政协机关退休人员等65名会员组成的联谊会。二是增大协商“参与数”。建立“协商议事员”队伍,引导他们主动参与“请你来协商”等活动;邀请1~2名群众代表参与现场协商活动,引导更多群众参与到基层协商中来。三是壮大协商“网民量”。“请你来协商”采用网上直播方式进行,积极采纳网民们的意见建议,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

以让群众受益为目标提升协商质效

充分体现“最管用”的人民民主

市政协不断强化效果导向,着力助解群众急难愁盼,注重做实做优协商活动的“后半篇文章”,推动协商成果有效转化。一是形成完整闭环。规范协商程序,每次协商活动结束后撰写《协商纪要》,明确交办单位、督办单位的职责,设置明确的办结时限和相关工作要求,形成协商活动问题解决的完整闭环。二是优化监督管理。建立协商结果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把协商建议的报送与党政部门办文办事程序相衔接,建立交办督办的工作机制,对协商结果的办理情况跟踪督办,协商结果及其落实情况通过会议、书面告知、公开栏、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及时公布,接受群众监督。三是加强绩效考评。对推进基层协商工作有突出贡献的个人和单位给予一定的奖励,完善综合考评体系,有力保障协商成果及时有效地转化运用。

来源:浙江政协联谊报    作者:照片 市政协办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