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钱塘答卷!区委一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发布时间:2023-01-10   钱塘发布

1月9日,中共杭州市钱塘区委一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区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区委书记金承涛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沈燕俊,区委副书记杨晓峰等区委常委,区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

点击查看视频

会议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五届二次全会、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部署,听取和讨论金承涛受区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共杭州市钱塘区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打造现代化国际化一流新区,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钱塘答卷的决定》,推动全区上下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围绕产业新城发展要求,大力推进全域创新、全域智治、全域美丽、全域共富,在高质量发展中勇当“两个先行”时代先锋,努力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更多钱塘力量。

会议充分肯定了2022年以来区委常委会的工作。会议认为,2022年,区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新区立法、“三区三线”等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取得新进展。区委常委会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力打好经济稳进提质攻坚战,切实强化科技创新引擎作用,精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不断加强民主法治和平安建设,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提升城市发展水平,着力增强文化影响力凝聚力,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省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区各级党组织团结带领钱塘人民众志成城、共同奋斗的结果,也是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热心帮助的结果。

会议指出

e1404571968f011c86db44b367d74820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要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强烈的政治自觉加快探索具有钱塘辨识度的现代化路径。要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筑牢钱塘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思想根基;深刻把握打造现代化国际化一流新区的战略目标,精准定位钱塘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方向指引;深刻把握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原则,全面压实钱塘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支撑保障。

要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要锚定打造现代化国际化一流新区的目标,坚持以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主平台为主线,大力推进全域创新、全域智治、全域美丽、全域共富,持续推动经济质效迭代升级,加快形成项目带动、平台支撑的产业发展现代化新优势;持续推动发展动能迭代升级,加快形成百花齐放、百舸争流的创新创业现代化新优势;持续推动城市能级迭代升级,加快形成功能完备、产城互促的城市发展现代化新优势;持续推动民生事业迭代升级,加快形成均衡可及、共建共享的民生服务现代化新优势;持续推动开放生态迭代升级,加快形成自由包容、活力迸发的对外开放现代化新优势;持续推动治理能力迭代升级,加快形成智能专业、精细高效的社会治理现代化新优势。

会议强调

要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一流新区,在全面推进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开好局、起好步。

● 实施实体经济提质增效攻坚行动,做优做强主导产业生态圈,积极培育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推动未来产业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着力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上实现新突破。

● 实施科技创新引领发展攻坚行动,争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先行区,建设产才融合示范高地,打响“钱塘优学”品牌,着力在激发现代化内生动力上实现新提升。

● 实施对外开放格局拓展攻坚行动,推动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推动更广领域竞争合作,推动更高质量区域合作,着力在增强现代化开放合作上再创新优势。

● 实施美丽钱塘品质升级攻坚行动,拉开城市框架,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和配套体系,擦亮生态底色,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着力在提升现代化城市能级上取得新成效。

● 实施公共服务优质均衡攻坚行动,以扩中提低为抓手建设橄榄型社会,以基本单元为载体统筹城乡发展,以“一老一小”为重点优化公共服务供给,着力在创造现代化美好生活上呈现新气象。

● 实施民主法治协同发展攻坚行动,扩大有序政治参与,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推进法治钱塘建设,着力在夯实现代化法治根基上取得新进展。

● 实施城市精神自信自强攻坚行动,以文化人凝聚共识,以文惠民沁润人心,以文兴业激发红利,着力在培育现代化文化文明上实现新跨越。

● 实施制度体系全面重塑攻坚行动,以系统思维构建营商环境体系,深化数字变革,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着力在提升现代化治理水平上展现新担当。

要服务保障好亚运盛会,坚持城市侧和赛事侧一体推进,持续放大亚运综合效应,高水平实现“办好一个会、成就一座城”。

会议要求

0cc88ef840066059e0ae7f08443c903b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要深化自我革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清醒自觉,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旗帜鲜明加强政治建设,持之以恒强化党建统领,坚持不懈锻造干部队伍,驰而不息推进正风肃纪,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一流新区提供坚强保证。

会议强调

● 要坚定信心,以更强的政治自觉、更强的使命自觉、更强的行动自觉,全面凝聚打造现代化国际化一流新区的最大共识。

● 要抓住重点,努力发挥“区政合一”最大活力,坚决打好经济翻身仗,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切实强化除险保安,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强化现代化国际化一流新区的最大标识。

● 要严实作风,提高推动发展的本领,强化担当有为的精神,浓厚大抓落实的氛围,守住干净干事的底线,有效强化打造现代化国际化一流新区的最大合力。

会议号召

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忠实践行“八八战略”,众志成城,踔厉奋发,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现代化国际化一流新区,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钱塘答卷。

区纪委委员、监委委员;不是区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区政府副区长,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区政协副主席,区人武部部长,其他市管领导;不是区委委员、候补委员、纪委委员的各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人大工委主任,区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或主持工作负责人,正处领导级的副职,区人大各工委、区政协各专委会、区委巡察组、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市级派出单位及其他上级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部分党代表等列席会议。担任过副区级以上领导职务的老同志;区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代表;区直属管理服务机构负责人,金融机构代表等应邀参加第一次大会。

来源:钱塘发布    作者: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