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消费券留人与促消费两相宜
发布时间:2023-01-13   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讯 春节就要到了,我市再次为留杭过年的省外务工人员送上每人600元的电子消费券。这一“新春红包”为这个冬天增添了一股暖意。

春节,是一个返乡团圆的时刻,很多人已经踏上了归途。但在每一份团圆背后,都有无数人用坚守支撑起这样一个个幸福时刻——春节期间,依然会有部分省外务工人员留在杭州。例如,近日有多家快递公司宣布“春节不打烊”,这就意味着很多快递员要在春节期间留下来,保障市民需求。现在,我市为留下来过年的省外务工人员发放消费券,这是对他们的切实关怀,既感谢他们过去一年作出的贡献,也希望他们新一年能继续留在杭州。金额虽不多,最珍贵的是这一份留人诚意,体现了杭州的温情与善意。

发放消费券,还能实实在在降低消费成本,给消费者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好处。之前一段时间,我国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大挑战。促进消费的策略很多、效果不一,发放消费券是快速刺激消费和助力复工复产、促进经济回暖的有效方式,有着“四两拨千斤”的妙用。据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测算,每1元钱的政府补贴,能带动3.5元至5.8元的新增消费,杠杆效应达到3.5倍以上。为留杭省外务工人员发放消费券,可以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活力,又能改善民生,是一件多方受益的好事。

从长远看,消费券也是撬动消费的支点。要全面促进消费,更重要的在于为大众提供丰富的商品和服务,满足消费者全方位、多层次的需求。春节期间,我市多地都推出了一系列文化旅游消费活动,例如,拱墅区在夜经济、潮经济、文旅经济等领域开展促销,积极引入电子竞技、元宇宙、脱口秀等潮流文化元素。又如,余杭区启动了乡村过大年嘉年华活动,通过百鱼宴、老街庙会、元宵音乐会等形式吸引消费者。总的说来,市场主体要不断增加优质消费供给,优化消费环境,以此吸引消费者安心消费。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我市有着巨大的消费潜力,在春节这个重要的消费节点,用好消费券,可以更好地激发消费活力,带动消费市场的进一步回暖复苏,形成促进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王俊勇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