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协商驿站·助民生】宁围街道市心社区“协商驿站”:助力现代社区建设
发布时间:2023-01-13   萧山政协

村社“协商驿站”是助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践行政协履职为民的重要之举,是助推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的重要载体,也是省市区政协着重打造的重要履职平台。

今年以来,区政协精心组织、全力推进,7月底实现了村社“协商驿站”建设的全域覆盖,到目前已开展协商活动200余场,形成了一批优秀协商案例,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本期关注

宁围街道市心社区“协商驿站”

助力现代社区建设

宁围街道市心社区位于市北单元核心区块,区域面积约1.4平方公里,辖区内共有6个小区、总户数3272户,常住人口约7225人,是典型的城市社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居民们对社区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期望,市心社区高度重视居民诉求,组织“协商驿站”成员开展走访调研、协商活动,助力现代社区建设。

99f006992d4c0d06e632fcc3ec05e6dd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实地走访,调研明需求

市心社区“协商驿站”组织社区干部、居民代表开展实地走访调研,明确居民需求。调研组发现社区内“新萧山人”占据一定比例,大家对社区品质要求较高,普遍反映了“一老一小”活动空间不足、公共配套设施滞后、邻里空间较少等问题。

4cee2da0bade0a3132fd44c809353ac4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锚定需求,协商献良策

围绕“现代社区建设”议题,市心社区“协商驿站”组织政协委员、街道职能部门、社区干部和居民代表开展协商活动。根据市心社区居民类型多样、配套空间少的现实情况,大家各抒己见。

“强化社区文化的塑造,在社区公共空间打造专属文化场所”、“由街道出面统一规划、布局,盘活资源拓展社区空间,增加公共配套设施”、“针对‘一老一小’旺盛需求,增加健康场景、儿童体验等空间,打造全龄友好型社区”......大家纷纷为市心社区功能增补和场景植入献计献策。

c6452b60615d496fd5b9c9bf05910972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贯彻落实,督办显成效

协商会后,市心社区“协商驿站”将意见建议反馈给街道社区管理办公室和全域现代社区规划单位,宁围街道积极落实,针对市心社区配套空间不足的问题,街道与建设单位沟通协调,落实社区配套用房约1500平方米。同时,针对多个社区配套空间不足的问题,街道计划在市心社区、市北社区、开欣社区以“街区式”联创进行整体布局,打破社区壁垒,实现配套设施的共建共享。针对社区文化建设,宁围街道统一编制了现代社区三年行动计划,明确市心社区通过2年时间,建设成为具有文化范的精品社区之一。

来源:萧山政协    作者:宁围街道政协工作联络小组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