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城市范例广泛汇聚团结奋斗智慧力量——专访市政协主席马卫光
发布时间:2023-03-08   杭州政协

3月7日,列席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市政协主席马卫光接受了《杭州日报》记者专访。

在谈及听取两会报告感受时,马卫光说,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总结成绩系统全面,提出建议科学务实,政策取向精准有力,是一个高举旗帜、凝心聚力、务实亲民、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汪洋主席所作的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聚焦“国之大者”、彰显制度优势、展现责任担当、凝结宝贵经验、广泛凝聚共识,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都很强。

a503ba2991858bbdc6b4b1028eeeeee4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人民政协要在奋进新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自觉扛起责任、展现担当、贡献力量。”马卫光表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是杭州亚运会举办之年。市政协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把服务助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履职主线,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围绕推进“七个新实践”、建设“七个新天堂”、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城市范例等重大部署,聚焦全面推进创新改革开放三个“一号工程”、全力打好经济翻身仗和亚运攻坚仗等重点工作,组织开展系列履职活动,深入协商议政、务实开展监督、广泛凝聚共识,发挥政协制度优势、职能优势和委员优势,在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城市范例中更好发挥“政协之能”、展现“政协之长”、贡献“政协之为”。

在谈到发挥政协优势、服务助力杭州亚运会时,马卫光表示,举办一届成功的亚运会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浙江、杭州的重大政治任务,是集中彰显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成就的展示窗口,是杭州城市地位和能级进一步跃升的重大机遇。办好亚运会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市政协把服务助力亚运会作为工作重点,我们将履职主题向服务助力亚运会聚焦,把助力“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体现到市政协年度协商履职重点工作。在去年基础上,今年将组织开展“用好亚运机遇推进‘一号开放工程’,提升杭州城市国际化和高能级开放水平”专题协商,开展“亚运城市文明共建行动、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情况”专项集体民主监督,持续深入调研、跟踪建言亚运赛事场馆后续利用、放大亚运综合效应,组织开展“推进全民参与,服务亚运会”等系列活动,为高水平办好亚运盛会建言助力。

我们将工作力量向服务保障亚运会聚焦,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认真牵头抓好亚运会城市侧赛事侧等任务,发动全市政协委员发挥优势、积极行动,参与有关亚运会各项履职,投身到“我爱杭州 奉献亚运”和“委员作贡献 服务亚运会”活动,组织政协机关干部全力投身亚运一线服务、环境品质提升、亚运氛围营造等工作,当好“宣传员”“监督员”“服务员”,在服务保障亚运会中展现担当作为。

来源:杭州政协    作者:文 葛玲燕 图 宣图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