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重温“四千”精神 激励奋发有为
发布时间:2023-03-14   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讯 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吃尽千辛万苦——昨日,国务院总理李强在记者会上回应关于民营经济发展问题时,以当年江浙等地发展个体私营经济、发展乡镇企业时所创造的“四千”精神来勉励大家。他深情说道,“虽然现在创业的模式、形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是当时那样一种筚路蓝缕、披荆斩棘的创业精神,是永远需要的。”与此同时,他还强调,“民营经济的发展环境会越来越好,发展空间会越来越大。”


作为新任总理、曾长期在江浙沪等地工作,李强在他任内首场记者会上重提“四千”精神,无疑别具深义。他既开宗明义、旗帜鲜明驳斥了社会上一些对民营经济发展的不正确议论、言论,另一方面,更强调“‘两个毫不动摇’是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内容,是长久之策,过去没有变,以后更不会变。”

回望当年,老一辈浙商以逢山开路逢水架桥、敢为天下先的一股子拼劲闯劲,走出一条创业发展的光明大道,抒写了时代辉煌,实现了“无中生有”,“四千”精神也为一代人集体创造,成为闪亮标签,为后人留下宝贵精神财富,穿越时空、历久弥新。所谓外因是通过内因起作用的,弘扬“四千”精神,正是要凸显人的主观能动性,彰显以人为本。

“四千”精神不能丢,老一辈民营企业家敢闯敢拼、敢想敢干的精神必须代代传。也正如李强总理在记者会上所引述的大禹治水、愚公移山、精卫填海、夸父逐日等故事,其实,回顾历史发展各个时期,困难从来都是无时不有、无所不在。而今,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当前民营经济确也面临这样那样的困难。然而,无论时代主题和创业环境如何发生变化、外部形势怎样复杂多变,内在信心不能丢,一股子敢拼、敢闯的劲不能丢。

时代呼唤广大民营企业家谱写新的创业史。“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应对困难挑战,当下正是要发扬“四千”精神,始终不怕困难、不畏艰险、勇于斗争、自强不息,做到胜不骄、败不馁、打不垮、不躺平。以浙江省委今年召开“新春第一会”为例,就部署实施了“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打造更具韧性、活力、竞争力的“地瓜经济”,让藤蔓伸向全球各地,既形象概括浙商“跳出浙江发展浙江”的身姿,让民营经济发展有了更明确的方向与路径,其实,也不妨视作新时代对“四千”精神的再延续、再升华、再传承。

更好激发民营企业家的“四千”精神,离不开好的外部环境。同样在本次记者会上,李强总理还就政府自身建设问题,谈到要推动各级干部多到一线去,“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高手在民间。”“要有服务意识、发展意识”……诸如此类,其实也都为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再次释放明确信号。以此为背景,当又一个春天来临,以“四千”精神为指引,广大民营企业家更要勇于担当、勇毅前行,全力推动中国民营经济长风破浪、加速向前。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涂建敏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