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致敬平凡!人民警察节 找寻浙江警察温暖背后的力量
发布时间:2023-01-10   浙江新闻客户端

1月10日,110,这个大家再熟悉不过的数字,同时也是一个特殊的日子——人民警察节。在节日来临前,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人民警察致以节日祝贺和慰问。

过去一年里,伴随着或激越或温馨的背景音乐,我们的手机上经常能刷到关于浙江警察的暖新闻。他们打击犯罪、匡扶正义,本领过硬;他们守护平安、帮助群众,传递温暖……

这是一个常常能引来“10万+”关注的群体,也是网友所说“自带背景音乐”的群体。在人民警察节来临之际,我们走进人民警察,探寻那些温暖背后的力量。

全世界都有警察,为什么中国的警察冠有“人民”二字?这曾是国内社交网络上热议的一个话题。

《人民警察法》里写着“书面”答案:人民警察必须依靠人民的支持,保持同人民的密切联系,倾听人民的意见和建议,接受人民的监督,维护人民的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走进各地的110指挥调度中心,或许更能感性地体会到“人民”二字对警察的分量。成立了30多年的杭州110报警服务台,无论寒暑日夜,电话始终24小时开通,年均接听报警电话200多万起。

迷路、受伤、纠纷、醉酒……在110报警服务台,琐碎的民生求助警情占比最高。人民警察既要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也能在群众需要时及时赶到。一个个求助电话里,折射着人生百态,也考验着人民警察的责任担当。

“有事打110”,110已经成为人民警察队伍的标志性品牌,家喻户晓、群众认可。如果要在一年中,选一天作为“中国人民警察节”,1月10日是最合适不过的。2020年,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每年1月10日设立为“中国人民警察节”。

教师节、护士节、记者节……事实上,全中国以职业命名的节日屈指可数。人民警察,凭什么能拥有这项殊荣?

在中国,人民警察包括公安民警,国安警察,法院、检察院的法警,监狱人民警察,以及数量众多的辅警等。他们共同筑起了一道维护社会稳定和公平正义的重要防线。

平安,从来都不是从天而降的。和平年代,人民警察是一支牺牲大、奉献多的队伍。他们忠诚职守、辛勤耕耘,也付出了血与汗。近10年来,浙江有61位公安民警献出了宝贵的生命,707人因公负伤。

因而,我们用一个节日,向守护我们安全的人民警察表达敬意。

我们歌颂英雄,也致敬平凡。

在浙江公安,有一条“三能”标准——“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急时刻能豁得出来”。

“英雄,你救人的样子好帅!”“警察叔叔,带给我们安全感!”每当人民警察舍身救人的视频在网上发布后,都会引发众多网友的热议和点赞。

在价值多元的现代社会,人民警察在关键时刻、危难之际的冲锋陷阵、挺身相助,那一刻职业神圣感真实自然的流露,充满了感染力,更容易获得更大范围的认同。

这样的正能量,凝聚人心。

去年,新昌县公安局城南派出所95后民警梁天雄“一夜白头”的视频热传,全网累计浏览量超5亿。在火灾现场,梁天雄冲进火海救人,一连用尽15瓶灭火器,帮助消防员成功控制了火势,而厚重的粉尘让他头发全白了。

在网友们的关心下,梁天雄录制了视频报平安。他说,这是他的职责所在,下次遇到类似情况还会往上冲,但也会注意安全。

这样真实的“顶流”,谁不爱?但对浙江数以万计的人民警察而言,除了网上流传的那几十秒的动人瞬间之外,更多的是平凡日子里的坚守。

去年9月,嘉善天凝派出所民警帮一名离家多年、流浪街头的小伙,联系上了亲人。在相见前,民警带他剪头发、买衣服、买鞋子。见到10年未见的儿子干干净净、毫发无伤,他的家人激动万分。

过去一年,这些真实发生在身边的故事,以及人民警察质朴的语言,为民的初心,深深感动着我们。只要看到那身温暖的深蓝色警服,就觉得分外安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新时代的人民警察,要有新的面貌和作为。

当前,“平安浙江”的内涵与外延不断丰富发展,人民群众对“平安”的需求,不再仅仅是治安良好、犯罪率低,更拓展到衣食住行、网络安全、公平正义等社会生活各方面。

这对人民警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比如,近年来新型网络犯罪兴起,人民警察如何维护网络空间的平安?在浙江,数字化改革正在推动传统公安的技术、机制、体制的变革,以“公安大脑”建设为牵引,各领域深层次改革正统筹推进。

过去的一年里,我们看到许多民警争分夺秒上门劝阻正遭受电信诈骗群众的视频片段。这正是得益于“反电诈”数字化应用在预测预警上发挥的重要作用。

当前,社会治理重心下移,群众工作怎么做?广大公安民警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基层警务工作正从过去的社会管控、社会管理向社会治理转变。

过去的一年里,我们看到社区民警把办公室搬到村委会、居委会,角色从基层治理参与者变成组织者、推动者。如今,浙江各地公安机关八成以上的社区民警,已进入社区(村)两委班子,主动参与社区党建和基层治理事务。

“伟大的祖国赋予我使命,复兴的民族给予我力量,忠诚的道路浴血荣光,英雄的足迹越走越长……”警歌嘹亮,人民警察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而接续奋斗。

在人民警察节来临之际,道一声“平安”,也是对他们最好的祝愿。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施力维 钱祎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