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开通“建德-芜湖”短途航线
发布时间:2023-01-11   都市快报

这样看千岛湖,你肯定没有过

花160元乘飞机俯瞰黄山千岛湖,你会去吗?

这样看千岛湖,头一回。

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 本版摄影 记者 周涛

千岛湖,你去玩过吗?是下湖观光游,还是环湖乡村游?想不想换一种方式游览千岛湖?

新年之际,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开通了“建德-芜湖”短途运输航班,沿途经过新安江、富春江、兰江“三江”交汇,一路俯瞰千岛湖风景名胜区、黄山风景区等浙皖两地低空美景。

空中游千岛湖是怎样一种体验?我们去抢鲜体验了一回。

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从杭州市区出发,导航“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2个小时不到,一个右拐弯,笔直宽阔的机场大道出现在眼前。

机场大道的尽头,就是2022年5月正式启用的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

远看航站楼,造型别致,线条优美,如同一架预备起飞的飞机,又像一对“飞翔的翅膀”。楼体整体颜色为白色,正中鲜红的“建德”两字尤为醒目。

走进航站楼,扫一眼就能看到开水间、服务台、安检口……比起民用机场的“一眼看不到头”,通用机场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值机安检候机,突然听到一阵轰鸣声,我们的飞机来了——那是一架像大蜻蜓一样的小飞机。

刚从飞机上下来的乘客李禹权,是来建德找朋友玩的,听说我们等会也要去体验,立马分享起他的攻略,“记得坐靠窗的位子,风景一绝!坐高铁、自驾都看不到这样的风景,而且空中看到的风景和无人机拍的照片也不一样。”

登机了,飞机内除了驾驶座,只有3排座位,每排3座,除去一个“空乘”位,还可以坐8位乘客。

驾驶舱没有与乘客隔开,坐在位子上,操作设备和仪表近在眼前,各种指示灯在不停闪烁。

空中俯瞰千岛湖

这是一个完全不同的角度

系好安全带,滑行一段时间后,和坐大飞机一样,耳边轰鸣声突然变强——起飞了。

随着飞机升空,俯瞰地面,就像是地图被不断缩小比例尺,房屋树木湖泊越来越小,越来越多。

“看,那里是新安江!”“那里是不是三江交汇处?”“哦,马上到千岛湖了!”……我们忍不住打开地图,实时追踪自己的位置。

飞了20多分钟后,我们来到了千岛湖的上空。“西子三千个,群山已失高,峰峦成岛屿,平地卷波涛……”这首诗形容的,正是我们看到的千岛湖。

蓝天白云,山峦起伏,岛屿星罗棋布,星星点点,不规则排列,气势磅礴中有一份宁静之美。

“太美了!”空中俯瞰千岛湖,这是一个完全不同的角度,眼前呈现的是一幅全新的视图:色彩斑斓的岛屿,镶嵌在千岛湖秀美的湖面上,森林、山川、湖湾、公路以及高楼,巧妙地铺排在一幅巨幅画卷之上,精致又壮观。

怎么描述看到的千岛湖?大家七嘴八舌各尽词汇。

“千岛湖就像一颗碧色的明珠,镶嵌在风景秀美的江南,仿佛突然置身于‘小人国’中,平日里的庞然大物,都变成了小玩具。”

“群山很壮丽,湖水从空中看是深蓝色的,被群山包围,空中看千岛湖绝对是从未有过的体验,棒棒的。”

“一湖江南韵,千岛天下殊。色彩斑斓的岛屿,镶嵌在千岛湖秀美的湖面上,各种造型随你想象,比航拍照片少了一分雕琢,多了一分天成。”

飞机继续往前飞,右边是山,左边是湖,即便已经盯着窗外看了一个小时,也是看不够。

除了千岛湖,当天的航班还给我们意外的惊喜:落日和夕阳。橘红的光映照在天边和机翼,金黄的太阳把一抹光藏在云海,映衬出无边无际的绚烂,再加上白云的点缀……在空中和太阳平视,看着这幅“落日余晖映红霞”的美景,醉了。

航班票价160元

就像打了个“飞的”

“飞行高度3000米左右,飞行时间约90分钟,我飞过很多航线,这条航线风景很美。”当天的机长张尧说。

“建德-芜湖”短途运输航班2022年12月17日开通,由河北中航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的塞斯纳208飞机执飞,每周一、三、日开设3个班次。

“这条航线既有交通属性,又有旅游属性。从建德到安徽芜湖,开车要三四个小时,高铁要换乘,票价在180元左右。而我们的航班票价160元,时间又快,这样对比的话,像打了个‘飞的’。”芜湖低空观光航线销售负责人彭乔昇说。

航班信息,可以通过同程(微信)、携程旅行网、航旅纵横App等方式查询并购买机票。

“安全问题不用担心,我们严格执行民航局的安全标准,对人员资质、飞机状态、气象条件、飞行标准等每个环节严格把关,确保每个航班安全顺畅运行。”彭乔昇说。

这条航线,也是建德航空小镇贯彻“全省空中一小时交通圈”建设、织密长三角地区短途通勤旅游航线网而开通的第7条短途运输航线。

“此前,千岛湖通用机场已开通直飞浙江舟山、安徽黄山、江苏镇江、上海金山等地的通勤旅游航线,‘建德—芜湖’航线是浙皖两地第二条省际短途航班,将进一步促进浙皖两地通航消费市场升温。”建德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是目前浙江省最大的通用机场,1200米长的机场跑道,20000平方米停机坪,6000平方米华东地区枢纽型通用机场航站楼……除了空中游览,还有高空跳伞、私人飞行、转场训练等多元化旅游产品,是既实用又好玩的“航空乐园”。还开展无人机物流、应急救援、农业生产、城市管理等多项低空经济运营服务。

新闻多看点

低空旅游

在国内还是新鲜事物

低空旅游在国外并不算“新”业态,在国内却是一种新鲜事物。

它是以观光游览、愉悦身心为目的,利用民用航空器飞行活动开展的观光、休闲、娱乐等旅游活动,是“通航+旅游”的有机融合形式之一。

事实上,长三角通航旅游仍是一片蓝海。2022年7月,《长江三角洲地区民航协同发展战略规划》正式发布,几乎同时,浙江、安徽、上海先后印发了相应规划,其中浙江提出到2025年,基本实现“市市有通用机场”;安徽则提出发展低空旅游业,加快形成“通用航空+旅游”的消费新模式;上海方面,规划预留大型通用机场,满足上海及周边地区公务航空发展需求。

通用航空要先“飞起来”,才能逐渐“热起来”,而低空旅游正是探索通航消费的有效途径之一。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辰璐 陈林森 通讯员 童燕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