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跨越城乡与山海 同谱文化协奏曲 杭州演艺集团助力“塘塘一家亲”
发布时间:2023-01-13   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讯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一条悠长的北纬30度的纬线,贯穿东西,钱塘在那头,理塘在这头……”岁末年初之际,“浙川山海情·塘塘一家亲”塘塘文化年开幕式文艺汇演亮相央视频,与全国观众“云端”相见。

这是杭州钱塘、甘孜理塘携手杭州演艺集团,共同策划并创排的塘塘文化年汇报演出。杭州演艺集团旗下各个市属院团的艺术家和钱塘区的文艺爱好者,以及理塘县文化广电旅游局旗下的仙鹤艺术团、非遗文化藏戏团,在杭州演艺·新湾剧场的舞台上载歌载舞,喜迎新年。

双塘合璧

搭起文化共享的大舞台

整场汇报演出在激昂欢乐的《天南地北一家亲》中拉开帷幕,“老市长”苏东坡携宋韵诗话《西子茶令》而来,来自理塘的男女群舞《丰收》粗犷豪迈,藏语、汉语联袂演唱《再唱山歌给党听》,两地联合吟诵诗歌《塘塘一家亲》……歌舞、合唱、独唱、情景诗话剧、越剧、杂技等多种形式的17个节目轮番上演,将江南韵味、钱江风采与天空之美、康巴风情展现得淋漓尽致。

这场演出是在去年秋天录制完成的。钱塘区驻理塘县工作队队长、理塘县委常委、副县长叶小明介绍,几乎所有的理塘演职员,都是首次从家乡跨越千里来到杭州钱塘。从四川“世界第一高城”理塘县来到“江海之城”钱塘区,面对12小时的舟车劳顿和从高原到平原的“醉氧”反应,理塘人民依旧热情高涨,欢喜雀跃。

实际上,理塘仙鹤艺术团的成员们为了此次演出,提前两周就进入了筹备阶段,每日5到6小时的集体训练是大家必不可少的功课。由他们带来的原创情景剧《续缘》也在本次文艺汇演中精彩呈现,透过“同胞卓玛”和“援川干部”的故事,重温杭州钱塘与甘孜理塘携手共建、山海情深的动人画面。“我们创作《续缘》的初衷,是希望可以通过沉浸式的演出,带领观众朋友直观、深刻地感受到在‘塘塘合作’下,理塘所发生的动人蝶变,并且向钱塘援川干部人才表达我们理塘人民的感激之情。”理塘仙鹤艺术团团长洛绒曲批说。

山海比邻

谱就精神共富的协奏曲

西边搭台,东边唱戏。除了这一场年度大戏,“浙川一家亲 塘塘石榴红”文化汇演互送活动还先后走进钱塘下沙街道、河庄江东文化礼堂、杭州高级中学钱塘学校。传统藏戏《朗萨雯波》更是作为特邀剧目,精彩亮相2022杭州戏剧节。

对于绝大部分的杭州戏迷来说,都是第一次近距离接触欣赏藏戏。没有繁复的舞美、灯光、道具,来自藏地的理塘人,身着极具民族风格的着装,透过造型奇特的面具,吟唱云巅独有的曲词,跳着流光溢彩的舞蹈。一种集唱腔、吟诵、念白、乐器、舞蹈、表演于一体的戏剧,将依江面海的钱塘与山大沟深的理塘紧紧相连。

从钱塘到理塘,从“一处美”到“山海美”。一直以来,杭州演艺集团致力于让各区域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精神文化大餐,实现“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作为杭州演艺剧场联盟的第一家加盟剧场,两年多来,话剧、音乐剧、歌舞剧、儿童剧等多种艺术形式的公益惠民演出纷纷走进钱塘新湾剧场。如今,杭州演艺集团更是通过文化走亲的纽带,跨越城乡与山海,与甘孜理塘一同谱就文化共享、精神共富的协奏曲。

文化走亲是探索跨区域交流和协同共进的有效方式,是展示浙川两地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成果的重要窗口。“今年,杭州文艺院团将送戏进山,把文化汇演互送活动带到理塘。”杭州演艺集团总经理洪见成表示,接下来钱塘和理塘的文化交流将兼收并蓄、双向赋能,朝着更广的领域、更深的层次、更多的维度迈进。

四川省政府副秘书长、浙江驻川工作组组长王峻指出,2022塘塘文化年主题系列活动,既增进了民族感情与团结,又着力产业协作促进发展,丰富和拓宽了民族交流交往交融的手段和渠道。这不仅是一系列文化活动的集合和一次民族文化的交互,更是一种对真金白银式产业协作的撬动。

文化微观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记者 厉玮

杭州钱塘与甘孜理塘虽然山遥水远,但自古人文相通。眼下,通过政府搭台、群众唱戏、产品展示、演艺交流等形式,两地在文化领域的交流日益密切,深入人心。

接下来,钱塘与理塘续写“山海情”如何落笔成章?我想,文化交流注定是浓墨重彩的一笔。山海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康巴风情的粗犷与江南韵味的婉约,不断碰撞出绚烂的艺术火花。

其中,理塘藏戏尤其值得一说。“塘塘合作”开展以来,两地通过扩建理塘藏戏微型博物馆、组织常态演出、发放演出补助等一系列举措,助力藏戏焕发新生。而作为首次引进杭州戏剧节的非遗剧目,《朗萨雯波》则为杭州艺术舞台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雄浑而铿锵的吟唱,质朴又不失粗犷的演绎,更是把西部的精气神带到了东部,带到了城市。

在钱塘下沙街道的文化互送活动上,不少杭州市民表示都是首次现场观看藏族歌舞表演。“我们虽然听不懂藏语,但被藏族同胞的巨大热情与肢体张力深深感染,真切地感觉到中华五十六个民族是一家。”

更有观众表示,通过这样的艺术展示,不仅对理塘的风土人文有了全新的了解,而且对于他们的生活更加充满好奇,回去后马上要把理塘旅游排上日程。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朗萨雯波》登上2022杭州戏剧节之前,既紧张又兴奋的理塘演员们在后台围坐一团,杭州的艺术家们也为他们加油鼓劲。因为情感、精神、文化层面的互融共鸣,大家就像石榴籽一样凝心聚力。

山有所呼,海有所应。

等春暖花开时,诗画江南、钱塘风韵将弥漫在理塘的云巅之上。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厉玮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