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暖心服务再升级!余杭12家基层医疗机构 提供氧疗服务
发布时间:2023-01-13   每日商报

每日商报讯 “老人家,您的血氧饱和度偏低,需要马上吸氧。”在发热门诊内,医护人员正为就诊的老年患者测量血氧饱和度。只见医护人员将血氧仪轻轻夹在患者的食指上,不一会儿,就测出了患者精准的血氧饱和度数值。

为做好新形势下新冠病毒感染防控工作并有效做好基层医疗救治工作,近日,余杭区启动了基层氧疗服务项目。在全区12个基层医疗机构布点设置了15间门诊供氧室,为有吸氧需求的患者提供氧疗服务。目前,基层医疗机构已配备氧气瓶572瓶、指氧仪3243个,氧气供应和指氧仪在全区1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98家服务站实现全覆盖。

同时,各个基层氧疗专区还设置了多个吸氧位和部分吸氧床,由护士负责接待、检测。氧疗专区还配备了血氧饱和度监测仪,方便医护人员动态观察前来氧疗患者的血氧饱和度。

除了在基层医疗机构提供便民氧疗服务,余杭区每位家庭签约医生的健康包内也多了一样东西——指氧仪,方便为出行不便及独居的重点人群提供上门巡诊服务。通过指氧仪,不仅能及时了解患者的血氧数据,必要时还能迅速转诊上级医院,防止辖区老人出现“沉默性缺氧”的情况,减少因血氧饱和度过低导致的诸多风险。

据了解,目前余杭区3243台指氧仪已投入使用。与此同时,家庭医生团队还会对重点人群进行上门健康宣教,提醒老年居民关注自身血氧情况,必要时到院就诊检查。家庭医生也会及时随访病情,进行专业指导治疗。

设置基层氧疗专区、上门提供血氧监测服务,基层医疗机构与家庭医生的互相联动配合,让群众在急诊、门诊、上门服务、检查检验等过程中能更了解自身的情况,实现新冠重症早筛查、早发现、早治疗的目的。

接下来,余杭区将继续以患者需求为导向,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完善软硬件设施建设,优化就医环境,提高患者的就医体验,做好辖区村(居)民健康的“守门人”。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叶歆 通讯员 裘超群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