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我会越来越好的!”重症康复患者出院前与医护人员合影
发布时间:2023-01-16   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讯 “现在一天比一天好了,接下来也一定会越来越好的!”“回家后要坚持康复治疗,这样恢复得更快!”就要出院了,这两天趁着查房,76岁的倪大伯(化名)拉住市一医院亚重症病区医护人员合影留念。

看到倪大伯灿烂的笑容,一路陪伴并见证他闯过生死难关的医护既欣喜又激动:“重症患者慢慢恢复,对我们来说是最好的新年礼物!”

倪大伯是本轮疫情期间恢复良好的重症肺炎患者。2022年12月31日,大伯在家突然全身发冷,一量体温38.2℃,随即测了血氧饱和度,显示只有78%。倪大伯的儿子吓坏了,立即将父亲送到市一医院急诊科。

刚入院时,倪大伯胸闷气促,咳嗽时痰中带血,经过详细检查,医务人员判断大伯转化成重症的可能性很大,便将他收入重症医学科进行后续治疗。在市一医院常务副院长、重症医学科专家胡炜的指导下,医务人员立即开启抗病毒治疗、俯卧位通气、氧疗、辅助呼吸以及对症支持治疗等。

“住院的这几天真是终生难忘,我每天按照医护要求,坚持‘新冠趴’,他们说这叫俯卧位通气。”倪大伯感慨,自己的病床背靠窗户,天晴时有时能感受到阳光洒在病床上,看到医护忙忙碌碌,心里充满了感激和希望。

今年元旦后,经过医务人员的评估,倪大伯被转入亚重症病区进行后续治疗。“我的主管医生席绍松副主任医师,给我量身定制了一套治疗方案。护士长夏肖枫每天叮嘱我各种事项,帮助我俯卧位通气。”

随着病情一天天好转,倪大伯康复的信心更足了,能够慢慢走到窗边享受阳光了。“看到窗外的蓝天白云,我感觉病魔肯定会驱散,未来一切向好。”

住院期间,倪大伯还养成了记笔记的习惯。每天,他详细记下俯卧位通气的时间,遇到查房医生就会翻出来展示,成了医护人员口口相传的“最听话”的患者。

前两天,席绍松再次进行详细评估,认为倪大伯在不用吸氧的情况下,血氧饱和度已达到97%—98%,身体各项指标稳定,近期可康复出院了。得知这一消息,倪大伯特别激动,主动要求与照顾过他的医护合影,还不忘表态:“回家后我会听医生的话,继续坚持康复治疗。”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救治原则转向“保健康、防重症”。在过去的一个多月时间里,杭州各大医院都经历了一场前所未有的考验,急诊科、重症监护室等高速运转。

胡炜告诉记者,为平稳度过就诊高峰、重症高峰,前期医院总结多轮疫情救治经验,提前部署,确保床位配备充足、救治设备充足、精英医护充足,做到应设尽设、应开尽开、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全力以赴守住患者的生命健康防线。“最近好消息不断,像倪大伯这样康复出院的患者不少,这些积极信号不断为医患双方增强战疫信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王文婷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