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昨天20℃+热到吃冰淇淋,明天最高只有8℃,杭州气温狂飙变狂跌
发布时间:2023-02-01   橙柿互动

滴,你的“春日体验卡”即将失效。

昨天杭州主城区最高气温一路狂飙,达到了21.6℃,为有气象记录以来1月下旬第5高(第一名是2017年1月29日的25.4℃),也打破了历史同日最高气温纪录(超过了2014年1月31日的20.2℃)。

对比昨天早晨2.4℃的最低气温,昼夜温差足足有19.2℃,说一天如隔两季,早晚是冬天,中午是春天一点都不过分,其它区县除了淳安,最高气温也纷纷突破20℃大关。

到底有多热?热到出汗、穿着冬装吃冰淇淋、咖啡店的冰块都卖完了……

据浙江天气的数据统计,今年1月以来全省面雨量47毫米,比常年同期少44%;全省平均气温7.5℃,比常年同期高1.5℃(历史第4高,第1为2017年和2020年8.5℃)。

2月一到,杭州人刚领到的“春天体验卡”即将失效,气温狂飙迎来大结局,流浪太阳接档。

今天上午浙北北部阳光不错,其余地方云层较厚,冷空气已经在路上了,浙北的气温已经慢慢下来了,但是浙中南今天仍然有20℃左右,尤其浙南更高一些。

中央气象说,2月1日至2日,中东部大部地区将普遍有4~6℃降温,青海、吉林、河南、湖北、湖南等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8~10℃;长江以北大部地区伴有4~5级风,东北、黄淮、江汉等地部分地区阵风7~8级;东部海域、南海北部有6~7级风,阵风8~9级。其中今天,冷空气将主要影响东北、华北及黄淮等地,明天,冷空气进一步南压影响南方。

今天上午起,冷空气将自北而南逐渐影响杭州,并给杭州带来一次北风增大和降温过程。

降温:杭城今天白天晴转多云,夜里多云到阴,别看今天白天的最高气温17℃左右,今天下午起气温有所降低,日平均气温过程降温幅度4~6℃,明天白天的最高气温就只有8℃,明天早晨最低气温4℃左右。

风力增大:今天下午到明天上午最大偏北风平原地区 5~7级,山区和江湖水面7~8级,明天下午起风力逐渐减小。

更扎心的是,随着冷空气的到来,整个2月上旬南方阴雨连绵。

今明两天,南方地区的降水开始增多但整体强度较弱,以小雨为主,3日起降水会有所增强。预计2月上旬,南方这种阴雨天气将一直持续。像是南昌、长沙、南宁、广州等城市,未来一周都是阴雨相伴、阳光难觅。

今明两天冷空气影响之后,等待着我们的不再是暖暖的阳光。明天夜里以后,南支槽开始活跃起来,不断会有短波槽东移,杭州的天气也将转为多阴雨为主,流浪的太阳即将上演。

虽然这次的冷空气主要攻击的是最高气温,看看最低气温不会低至零下,但冷空气和阴雨连番上阵,3日起杭州转湿冷为主,2月3-6日的最高气温只有6~11℃左右,凄风冷雨中人体感觉会比干冷更冷,大家要注意及时添衣保暖。

来源:橙柿互动    作者:记者 孙蒨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