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数据与细节:杭州消费“报复性”反弹有多强?
发布时间:2023-02-01   浙江新闻客户端

这几天,各大机构都在陆续公布春节消费战果,比如,国家税务总局监测,全国消费相关行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2.2%;商务部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6.8%……

交出三年来最亮眼的成绩单,是这些数据中蕴含的共同标签。网友们纷纷用“兔”形容刚刚过去的春节消费:动如脱“兔”、脱缰野“兔”、扬眉“兔”气……

但无论如何,这些词都让人读出“报复性消费”的味道。涌向景点、挤进餐馆、住进民宿……在杭州,每个人被压抑的需求正在释放。

春节期间,杭州全市消费总金额为149.97亿元,同比增长21.6%。最近,你“报复”消费了吗?记者通过三个片段,看看杭州消费“报复性”反弹有多强。

“哪怕自己不来,也会让别人来”

民宿:有人订好了明年春节房间

1月31日,经历满房半个多月的忙碌后,淳安民宿老板程杰安终于迎来春节以来的第一天休息,他立马前往推拿店缓解一下腰酸背痛的症状。这段时间,程杰安每天睡觉不到5小时,全家齐上阵来应对快速涌入的游客。

这个春节,千岛湖景区创下建成开放41年来的接待新纪录,程杰安也跟着沾了光——7天民宿营业额约38万元,创下开业6年的最高值,他感受到游客们浓烈的“报复感”。

程杰安的民宿距离淳安县城有半小时的车程,在当地属于精品行列,共有两栋别墅和5个独户院子,一间房每晚的价格约2800元左右。

“从元旦开始,客人就预订春节房间了,虽然提前一周就订满,但每天还会收到起码5拨客人来询问。”程杰安说,以往是长三角来游客多,今年却来了很多北方游客。

程杰安印象最深的一个游客,是提前把房间定了,占好座再“摇人”,“摇”了4户家庭12个人,走的时候,还把明年春节的房间也定了。

“因为是预定,需要提前付掉全款,没办法再取消了,客人为了让我安心,告诉我哪怕自己不来,也会让别人来。”程杰安笑着说,明年春节,很大概率又将是一个新纪录。

程杰安还感受到一个“报复”的点在于:以往,客人退房后,吃完早饭就会离开;而今年,客人几乎要捱到下午,中午一定要吃顿丰盛的“大餐”。“感觉大家太久没出来,舍不得回去,还想在外面赖一会。”程杰安说,这个春节,民宿的餐饮收入也增长4成以上。

根据民宿短租平台“木鸟民宿”发布的《2023春节民宿消费报告》,今年春节假期民宿订单达到2022年春节假期的6倍。

短时间报复性增长之下,也有民宿老板表达了“隐忧”:入住率在提升,但游客也对价格更加敏感,也要谨防“竭泽而渔”现象。正如程杰安所言,民宿不是一次性买卖,还是要在服务、品牌等方面持之以恒建设。

正所谓,整个民宿行业的回暖,不能仅仅依靠个别节假日,得靠整个经济的不断恢复,让更多人消费信心实现回归。

“为了吃顿饭,大家太拼了”

火锅店:排队等位超1000桌

春节期间,餐厅门口不断响起的叫号声,也是消费快速回暖的缩影。

根据美团平台数据显示,杭州春节餐饮堂食的订单量同比增长71%,交易额同比增长80%。多家餐厅爆满,甚至出现排队等位超1000桌的火爆现象,海底捞湖滨银泰店就是其中一个。

“入职海底捞6年了,今年这个春节让我看到,为了吃顿饭,大家太拼了。” 店长唐阳奎说,拿等位来说,店里满座后,海底捞就会开始发号,平时一天发400至600个号,春节每天都是1000号以上,最高一天发了1500多个号。

这个数字意味着什么?“凌晨12点,还有顾客在等位吃火锅。”唐阳奎告诉记者,而在平时,一般到晚上9点,店里就不用排队了。

此外,午饭和晚饭也没有界限。“从中午到凌晨,经常一张桌子刚收拾好,已经有顾客落座了。”唐阳奎说,春节期间,海底捞湖滨银泰店一张桌子,需要翻台7次以上。

在唐阳奎眼里,还有一个细节,也能说明大家的报复性消费。“我们的美甲和手部护理,也是每天满号的状态,做美甲的两位员工一天要完成60人,那叫累得一个够呛。”唐阳奎说。

海底捞湖滨银泰店的热闹,只是全国餐饮店的一个缩影,放眼整个餐饮业,春节期间烟火气持续升腾,背后也有政府消费券的助力。

美团数据显示,除杭州外,宁波、绍兴、深圳、珠海、东莞等城市发放消费券后,春节期间餐饮堂食消费同比增速均达两位数。

毋庸置疑,2023年餐饮复苏已是大基调。餐饮业春节档火爆的同时,也出现了招工难、留人难等问题。根据中国烹饪协会的调研,受访餐饮企业中有50%的餐饮企业表示在兔年春节期间员工人手紧张,36%的餐饮企业表示员工人手极度短缺。

而传统餐饮业只能依靠短期加薪、聘用小时工等方式缓解用工荒。未来,对于餐饮企业来说,还需要加快转型升级,精细化做好运营管理,加快发展现代化餐饮服务业,才能保证复苏既有速度,更有质量。

“一个节日下了三年的单”

企业网店:十多年来第一次春节“售罄”

1月31日,杭州市民小苏收到了近期下单的最后一个快递,是一个崭新的衣物消毒机。从家用电器到化妆品,从保健品到服装,这个春节,小苏总共网购了30多个产品。

“看春晚那天就下了20单,后面又下了10单,一个春节把我过去三年的单都下了,总共花了好几万元。”小苏笑着说。

298b182b740f1d5126639a6c82e2887d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小苏除夕的网购订单

在钱塘区一家专注做中国高端布艺玩偶的公司“问童子”,主理人沈泽感受到消费者火爆的购买欲。

“为了应对这次春节,我们准备了比以往多好几倍的量,但还是很快卖完了,以一款售价为399元的兔年限定玩偶来说,我们卖了1万多只。”沈泽告诉记者,公司成立十多年来,第一次遇到春节售罄的情况。

疫情这三年,因为要面对很多不确定性,小苏不仅消费降级,还减少了在炒股、基金等方面的支出,而将大量的资金放在银行。“现在疫情防控举措优化了,相信形势会越来越好,我又回到以前的超前消费,提升一下全家人的生活品质。”小苏说。

小苏在春节期间的“剁手”,倒是印证了最近火热的“超额储蓄”一词。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2022年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全年人民币存款增加26.26万亿元,同比多增6.59万亿元,这些储蓄正在被释放到可能流向的消费领域。

那么,超额储蓄能变成超额消费吗?可能还需蹚过以下两关——

消费信心关,疫情使不少消费者的信心还未完全恢复,要增加消费的“底气”,就需要让他们的钱包鼓起来,让消费者有稳定的就业预期和收入增长预期。

这就要求各地仍需落实落细各项稳就业、增收入的政策,通过稳岗补贴、创业贷款、税费减免等措施鼓励企业吸纳就业;

消费供给关,这个春节,除了吃穿住用的物质消费,文化需求也成为多数市民的重要关切,比如,春节档电影7天票房67.58亿元,同比增长11.89%,成为中国影史总票房第二的春节档。

实现消费市场扩容提质,同步跟进的,还有消费供给的质量和速度,创新消费模式,满足不同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

总而言之,“报复性”的春节消费热情,为疫情后的消费复苏开了一个好头。

相信伴随消费信心的陆续提振,提供商品的优质丰富,再加上政府促消费政策及时跟进,消费维权渠道的日趋畅通,吸收超额储蓄的消费领域也将会越来越多。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刘健 通讯员 应雨芯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