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美丽杭州迎亚运 城市品质再提升
发布时间:2023-03-16   杭州日报

制图 王璟

杭州日报讯 举办一届成功的亚运会,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杭州的重大政治任务,饱含着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锚定实现“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目标,市委、市政府聚焦亚运筹办所需、市民群众所盼,开展了“迎亚运”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百日攻坚”和“美丽杭州迎亚运”城市环境品质提升“两大行动”,实现了城市品质大提升,为成功举办亚运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齐心协力共推进 环境品质大提升

一年多以来,通过全市上下合力攻坚、全民参与奉献,“两大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杭州这座城市在“迎亚运”中实现了“内涵”“颜值”双提升,让广大市民增添了获得感、幸福感和自豪感。

拉开城市骨架,城市能级更强劲。坚持高速公路网、快速路网、轨道交通网“三网”建设并进,交通枢纽城市“内畅外联”交通格局加快形成,综合立体交通体系逐步完善。“两环九射”高速公路网全面建成,总里程达800公里;“四纵五横”快速路网全面成型,总里程超480公里,实现城区“1小时交通圈”;地铁三期线网全部贯通,轨道交通覆盖十城区,运营里程达516公里,实现真正意义上“轨道上的杭州”;综合交通枢纽重大项目全面投用,萧山国际机场三期建成,成为长三角仅次于浦东机场的第二大国际机场。杭州西站枢纽成为全国首个“站城融合”枢纽。

提升窗口功能,城市封面更靓丽。打造眼前一亮、过目难忘的城市封面,实施重点区域环境综合整治,让展示城市风采的“第一扇窗”更加靓丽、更具内涵。以“杯水不溢”的标准完成29条快速路、114条地铁重建道路、215条通勤道路建设整治,带动道路沿线立面、绿化、街景、排水设施等整体提升。在入城口整治、特色街区提升中,注重规划引领、坚持因地制宜,制定设计导则、彰显地方特色,39个入城口成为既整体协调又百花齐放的特色门户。

扮靓美好家园,居住环境更舒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提升群众家门口的“小环境”。开展“扮靓家园”“社区宣传设施整治”“无物业小区清零”三大行动,累计完成242个老旧小区改造,打造了一大批实现精彩蝶变的老旧小区,创建“美好家园”住宅示范小区142个,实现全市无物业管理小区“清零”。完成2763个社区(村)全要素整治,整改各类问题27万余处,让群众共享美好生活。

赓续城市文脉,杭州韵味更浓郁。进一步擦亮历史文化名城金名片,讲好杭州故事,让城市步步有历史、处处有文化。活化历史文化街区,完成一批老旧街巷提升改造,在“微治理、微改造”中留住老街记忆。实施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国家版本馆杭州分馆等宋韵文化项目建设,打造宋韵文化标志性成果。小河公园在保留原有油库建筑遗产和特色元素的基础上,融合了新时代设计语言,形成独一无二的文化地标公园。

雕琢城市绿意,花香满城更惠民。持续做好城市“绿化、美化、园林化”文章,营造“满城飘香”的园林环境。全年扩绿1043万平方米,完成301宗闲置地块临时复绿,新建成71个城市公园,为市民百姓提供了更多身边的休闲活动空间。推出西湖荷花展、宋韵菊展等20余项花事花展活动,做到四季有花香、月月有花展。高架月季组成了超300公里的“空中花廊”,深受市民喜爱,打造出杭州一张新“金名片”。

完善举措强保障 健全机制促长效

在推进“两大行动”中,充分发挥亚运市运保指挥部城市建设、环境整治与交通运行保障组(以下简称“保障组”)的牵头作用,建立体系健全、机制完善、任务清晰、责任明确、措施有效、督查有力的工作格局,高质高效实施城市环境品质提升,总结形成了一系列有利于今后城市建设管理的长效机制。

健全全覆盖、大统筹的工作体系。完善顶层设计,搭建了“亚运市运保指挥部—专项工作组—市级工作专班—区级工作专班”四级工作网络,统筹市级部门、建设主体、属地政府等多方力量,加强上下联动、横向协同,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全覆盖工作体系。坚持项目化管理,梳理192个建设项目和688个环境整治项目清单并实施“挂图作战”,依托“亚运在线”实现进度在线监测、工作实时晾晒。

完善高效协调、优质监管的工作机制。以破难题、保进度质量为导向,层层传导压力,形成了条块协同、齐抓共管的态势。保障组实行“一周一例会”,及时分析形势、协调解决问题,市级三个工作专班坚持“力量下沉到一线”,建立班子包干、路长服务、现场督查等机制,做到工作靠前指导、问题逐级协调,全过程做好项目建设监管服务,有效保障了城市品质高效提升。

强化多方联动、全民参与的工作合力。聚焦共建共享、协同作战,广泛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全面查找问题、全民参与治理,形成了城市环境品质提升的强大合力。建设城市治理有奖举报平台,畅通市民监督渠道,上线运行以来受理群众举报超99.8万件。紧密对接省亚运综合办,认真落实省亚运综合办督查调研发现问题的整改和举一反三工作。协同市人大、市政协开展城市环境品质提升跟踪监督和调研协商工作。创新用好城市环境品质提升市领导联系督导机制,有效推动了各地落实主体责任。

用好赛马比拼、比学赶超的工作方法。创新开展城市环境品质提升“赛马”活动。围绕老旧小区、老旧街巷、“口袋”公园建设等市民身边环境,以区、县(市)为单位组织“赛马”,赛特色亮点、赛品质品位、赛群众满意、赛推进机制,打造了一大批老百姓家门口的精品项目。注重全视角评价,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进行暗访踏勘,综合采用市统计局群众满意度调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集中评议以及专家评价等方式,确保评选结果客观公正、符合民意,形成比学赶超氛围。

坚持人民至上、惠民为先的工作理念。牢牢把握“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注重站在群众的角度考虑问题、推进工作,坚持把环境提升与改善民生、补齐短板相结合,让城市环境更美丽、更宜居。推出“扮靓家园”“社区宣传设施整治”“闲置绿地临时复绿”“老旧街巷提升”等一系列专项行动,打磨城市细节,更好回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坚持“民主促民生”,对民众关切的热点问题,通过电视、网络等方式公开征求群众意见、科学谋划方案,广泛凝聚共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亚运蓄势再出发 匠心提质绣杭城

当前,亚运筹办工作已进入关键阶段,城市侧工作要着眼实现“明显可见变化”目标,以“绣花”功夫持续“提质”“惠民”,以更高标准推动城市整体提升,重点把握“1234”,让亚运会成为杭州走向世界的再次精彩亮相。

聚焦“1”个主题。以“匠心提质绣杭城”为主题,高质量推进城市环境品质提升各项工作,围绕亚运“三馆”周边及通勤道路、交通枢纽、特色街区、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通过绣四条“风景线”专项子行动,让杭州更加宜居宜业、精致精美、人见人爱,充分展现“诗画江南”美好形象。

把握“2”个统筹。一是统筹存量提质和增量出彩。在持续做好存量项目精细化、高品质长效管理的同时,着眼提升城市内涵、共建共享品质生活,以“绣花”精神精准推进新建项目建设,让城市“面子”“里子”并重。二是统筹整体提升和精品雕琢。既要加强统筹,实现城市整体环境品质提升,又要注重精品雕琢、打造特色亮点,努力把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做到极致、做成精品。

用好“3”个抓手。一是开展“赛马”晾晾看。坚持用好“赛马”机制,组织政府部门、社会主体和广大市民各显其能、争先创优,以点上的绣花功夫带动面上提质升级。二是发动大家来献策。通过“我为亚运献一策”“大家来找茬”等载体,广泛收集城市治理意见建议,健全工作闭环,真正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三是组织全民共行动。广泛发动市民参与,动员市民从我做起、从身边事做起、从倡导文明扮靓环境做起,全民当好东道主、人人服务奉献亚运。

绣出“4”条风景线。一是绣“美丽家园”风景线。持续深化老旧小区改造、创建“六有”宜居小区、“美好家园”住宅示范小区、“未来社区”等专项行动,拓展“扮靓家园”内涵,有效提升市民生活品质。二是绣“杭韵街巷”风景线。挖掘杭州地域特色、文化底蕴和历史积淀,推动老旧街巷“微改造、微提升”,提升城市夜景灯光和城市国际化标识系统,充分发挥三大世界文化遗产的综合带动效应,让城市的厚重文脉可感知、可阅读。三是绣“畅行交通”风景线。全面建成500公里快速路网,畅通城市道路“微循环”,推进无障碍环境和城市供电、供排水和供气等公用服务设施提升,创新“地铁接驳”“准时公交”等服务,让广大市民出行更便捷、更舒心。四是绣“花满杭城”风景线。坚持增绿提质、建管并重,持续推进增绿增彩专项行动,不断推出“迎亚运花事惠民”系列活动,实现“近看见绿、远看见景、花满杭城、香飘亚运”的热烈景象。

建设亚运城市,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要惠及人民。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向世界奉献一场独具魅力、别样精彩的体育盛会,给杭州留下城市蝶变、无与伦比的亚运记忆。

(作者系市政府党组成员、亚运市运保指挥部副指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缪承潮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