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让群众成为舞台的明星 临安吴越星舞台启动
发布时间:2023-03-20   都市快报

上周六,享受了清晨和宁静,本该早早归家的刘大伯,在临安人民广场多待了一会。

那是因为“吴越星舞台”在那里正式启动。在人民广场、苕溪锦带、青山湖绿道等公共空间,临安将推出常态化艺术展演和推广活动。

他想看看,这会给临安带来什么样的新故事。

循声而动,舞台下早已围满了观众。有鹤发的老年人,有趁着周末休闲的中青年,孩子们呢,尽管懵懵懂懂,也兴奋得手舞足蹈起来。

像是一簇簇火苗,人群中的每个人都以自己的光芒闪耀。而那座文艺的舞台,犹如猛烈燃烧的星火,点点火星四溅,炫人眼目,仿佛人一靠近就会被点燃。

《光明农场》:一个新临安人的歌唱

“山风吹过光明的田野,微风中有稻花的香味……”歌声由近及远,悠扬而来,辞藻无需华丽,却有真意自可动人。在每一个形容词里,都能感受到让一个眷恋临安者心怡的情绪。

这首由“时间通道乐队”带来的原创歌曲《光明农场》,是於潜镇光明村的村歌,荣获2022年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线上村歌选拔赛“一等奖”。出人意料的是,其词曲创作者与主唱王贺俊,来自四川广安。

“临安的一切都让我着迷,有郁郁高山和淙淙流水,有夏天的风和冬日的暖锅。”王贺俊虽不是因此而来,却因此而选择留下来,“这种情调给了我无限的想象力,在这样的环境下创作歌曲、引吭高歌,该是多么的心旷神怡。”

但缥缈的灵感转化为现实落地的作品,可以说是临安近年来的变化与他个体感受碰撞的产物。王贺俊初识临安,恰逢临安撤市设区,融杭发展步入快车道。“刚来的时候,临安的经济、交通、娱乐等方面相对而言,还是比较落后的。比如说,看个话剧都要跑去杭州,一来一回好几个小时。现在剧场也有了,文化氛围、文化产业都起来了。”

文艺,叙述的是变化的故事。正如王贺俊所言,“日新月异的变化,使我用音乐表达对临安的热爱成为了可能”。

在王贺俊的音乐作品中,“变化”的主题就像水和空气一样永恒。他为撤市设区三周年创作的主题曲《关于临安》,从个人心路变化的角度,体现出临安的变化历程。《光明农场》描述的是一派田园风光,道出的是乡村振兴助推共同富裕的发展成果。

最近,他又将创作的方向聚焦在“吴越文化”上,“虽然‘时光通道乐队’的成员都是90后,谈不上历史文化底蕴。但通过阅读、和本地的老人交流,我们发现,有太多太多的故事、太多太多的历史脉络,现今显露出的‘吴越文化’还只是苕溪上翻出的一朵浪花。我们想要翻出更大的浪花”。

可能王贺俊还未意识到,他的这种文化代入感,已然在潜意识深处完成了一次身份转变——从四川广安人到新临安人。

“我算是半扎根临安吧。”王贺俊笑言,“也许‘吴越星舞台’是可以完全扎下根来的土壤。”他解释道,“吴越星舞台”是临安人“家门口的好去处”,可以让老百姓近距离感受艺术。同时,这也是他走出围墙和剧场的契机,可进一步拉近他与临安人的距离,在临安的街头巷尾打造一方属于新临安人的“星”舞台——这座城市不是过客,是他的现时、他的未来。

吴越星舞台,以流动的舞台打造城市艺术雕塑

对于参与这项活动的各支文艺团队来说,“吴越星舞台”的启动又多了一份责任与传承。

“近些年一个最大的感受就是,临安老百姓对精神文化的需求越来越高,文化活动参与度越来越广,我们每年都要开展百余场文化惠民和各类公益培训,常常结束之后,市民们仍觉得不过瘾,想要提前‘预约’我们下次再去。”文化馆副馆长何昕炜感慨道,把文艺演出送到老百姓的身边是每一位文化人的工作职责,需要统筹全区宣传思想文化系统等各部门之间的力量,组织动员社会各界文艺工作者,积极投身到各类文化活动,才能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文艺,承载着的是老百姓的期盼。“吴越星舞台”的启动,音乐家协会、总工会机关合唱团、总工会文工团等临安社会各界文艺团体,“众人拾柴火焰高”,于今年春夏秋冬四季,在人民广场、苕溪两岸等临安地标,为临安老百姓带来常态化的艺术展演活动,正是对这种期盼做出的有力回响。

这也是临安物质共富向精神共富升华的必然要求。

“当然了,这意味着更大的工作量、更高的业务水平与组织协调能力。”何昕炜说,“是压力,也更有动力。”

何昕炜还告诉我们,临安区“文旅轻骑兵”志愿服务队正在火热招募当中。他着重强调了两个字:热爱。将热爱文艺的优秀志愿者组织起来,通过专业的老师进行指导培训,再通过他们带领更多喜欢文艺的人,“届时,临安群星闪耀,共享高品质精神文化生活,将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但他也清醒地认识到,这并非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扎扎实实推进,精心耕耘方有收获”。

从满足期盼到传承发展,如此“‘吴越星舞台’不只会是临安人民喜闻的一个全年行动,也会是包括我们在内的所有本土文艺工作者都乐见的一种模式,因为它背后是一个地方文艺工作提升发展的闭环”。

“我们启动‘吴越星舞台’,就是要以流动的舞台打造城市艺术雕塑,让群众成为舞台的明星,共享高品质精神文化生活,为临安增添独特的艺术气质、文化韵味。”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在启动仪式上表示。事实上,在去岁尾声的区委一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上,临安就已明确,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根与魂,要高水平建设吴越文化高地,全面彰显临安的城市形象和独特魅力。

而吴越文化的高地在何处?已由老临安人“忍不住的关心”、新临安人的“现时与未来”,以及文艺工作者的传承共同给出了具象的答案——

吴越文化的高地就在那里,不在于城市本身,也不在文艺工作者身上。它在“幸福临安”建设成效下,每一个精神富有的临安人心里。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天目工作室 程永伟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