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茶香满园 径山茶开采在即 看余杭如何做好茶旅融合 促进共同富裕
发布时间:2023-03-17   每日商报

每日商报讯 随着千岛湖玉叶、西湖龙井陆续开采,整个三月作为“茶都”的杭州都浸泡在沁人的茶香之中。老茶客们是否也开始惦念起独属径山的那一抹清香悠远了?

记者从径山茶开采日媒体通气会上获悉,今年径山茶将于3月18日正式开采。天空作美,预计今年径山茶总产量保持稳定,品质保持稳中向好态势。

推动茶旅融合、直播培训促销路……为了助推茶园的“绿叶子”成为促进乡村产业发展、推动茶农共同富裕的“金叶子”,开采在即,余杭区早早地做足了准备。

民间版“径山茶宴”、点茶、围炉煮茶……

看径山“茶旅融合”促共富

记者沿着弯弯绕绕的长径线一路前行,道路两旁尽是层层叠叠满目碧绿的茶山,玉兰花、樱花竞相开放,周末的径山古道游人如织。

随着径山镇大力推进茶文旅融合发展,促进共同富裕。游客们来到径山,不再局限于品一杯径山茶。

张茶榜、击茶鼓、恭请入堂……位于径山古道的五峰山房,一场民间版的“径山茶宴”正在上演。伴随着激昂有力的鼓声,游客们身披汉服,纷纷与住持作揖行礼,步入茶席。

“‘径山茶宴’是古人宴请贵客的一种独特的饮茶仪式,一般不轻易展示。”五峰山房“当家人”章红艳告诉记者。

“不过随着去年径山茶宴入选‘非遗’,不少游客都特地赶来径山想要体验,我们便推出了民间版的‘径山茶宴’。十余道程序去繁化简,不仅保留了古色古香的韵味,还增强了参与感和互动性,深受广大游客喜爱。”

比起径山茶宴的热火朝天,室内进行的点茶显得静谧不少。

“用茶筅反复击打,使之产生白色泡沫,再注入四成开水后,方可饮用。”点茶师邵婉玲正在为游客介绍仿宋点茶法的由来与意义,并演示了点茶茶技,深度地还原了宋朝点茶的流程和仪式。

如果是三五好友结伴前来,邵婉玲更推荐游客体验点茶,“茶宴的仪式比较繁琐严谨,点茶适合和亲朋好友一起,氛围比较轻松愉悦。”

有的人会被一杯茶所吸引,有的人会被径山茶宴的千年传承感染,有的人喝了茶汤、看了茶宴还想再沉浸式体验一番径山茶宿。

记者走上了五峰山房的二楼,这儿是一家以茶文化为主题的民宿,名为“云来集”。

云来集共有12个房间,以古朴的禅式风格为主,“开窗见茶山”是每个房间的标配,房间里有独立的茶室,可供客人沏茶、对饮。不仅如此,在章红艳的奇思妙想下,民宿还衍生出一种全新的净化心灵的方式——茶疗。

入住前,工作人员会给客人提供泡澡用的茶粉。“特制的茶粉,配上我们径山的清泉水,更有安神的效果。清晨泡澡,神清气爽;入睡前泡澡,舒缓一天的疲劳。”章红艳说。

“‘五峰山房’只是径山镇‘茶旅融合’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径山镇将生态茶园、千亩花海、红色文化、人文景区等重要核心景观串联在了一起。”余杭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去年,径山茶通过“茶文旅”融合,第三产业产值近35亿元,其中农文旅营收近7亿元。仅径山镇,全年旅游总人数达510万人次,旅游收入3.2亿元。

谷雨之后,游客们可以体验采茶、制茶,背上茶篓亲自当一回“径山茶农”;

秋冬,“围炉煮茶”成了径山冬日文旅的一大新“网红”。火红的炭炉、古朴的茶具、精致的茶点……约上三五好友,坐酌泠泠水,看煎瑟瑟尘。

记者了解到,位于径山古道、径山村一片的茶室几乎都做起了围炉煮茶的生意。

“去年生意格外红火,冬天的时候需要排队。”留香民宿负责人告诉记者。土豆、年糕、番薯……围炉煮茶配的茶点都是当地种植的农产品,因为径山茶的带动,这些平时不起眼的农产品都变成了香饽饽。

老茶农们放下锄头拿起手机 径山茶销售实现“线上腾飞”

除了做好茶旅融合,为了让径山茶的销量“更上一层楼”,余杭区还在拓宽销售途径上下足了功夫。日前,余杭区举行了第一期农产品线上营销技能提升培训。

“老茶农的身份是天然的直播优势。别看他们说起来可能没有专业主播好,但他们诚恳、勤劳,对茶叶也十分了解。” 培训老师许琴告诉记者,“本次课程也是为了老茶客们量身定做的,比较通俗易懂,大部分的学员都已经可以自己实操了。”

“大家跟着我操作,首先我们要进入这样一个直播界面……”培训现场,茶农们放下了锄头,拿起了手机,将老师的开场话术、语言表达、动作神态都记录下来,便于实操时参考。

今年50岁的童有香是种了30年径山茶的老茶农,家里有108亩茶园。以往,童有香都是靠朋友卖“面子茶”,销量好不好要看情面大不大。听说区里开展线上营销培训,本就想拓展销路的她,第一时间报了名。“以前通过朋友卖茶,局限性太大。”童有香说。

这次参与培训的学员不仅有种茶几十年的老茶农,还有年轻的“茶二代”。

“五天的培训让我迈出了直播第一步,从最开始面对镜头磕磕绊绊,到现在可以完整自如地介绍径山茶,我学到了不少直播技巧和带货技能。” “茶二代”梁璐说。

“小时候,径山茶只在我们身边口口相传,直播能比较迅速地为径山茶打开销路,希望以后可以有更广阔的平台,把径山茶带到千家万户。”

记者了解到,这是径山茶发展有限公司第一次做直播培训,本次培训是为了带动老茶人、老产品、老渠道,线上线下“两条腿”开创径山茶销售新局面。

“报名期间,茶农们就十分踊跃,课堂氛围也比较热烈,反响也很好,由于场地有限本期直播培训只招了五十名学员,未来希望可以让更多的茶农们‘触网增收’,我们也将持续打造径山茶线上营销‘茶播客’矩阵,让径山茶香飘万里。”径山茶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手记

唐代“茶圣”陆羽来径山游历,著写《茶经》;千年后,径山撰写新时代茶叶“致富经”。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余杭区政府的支持下,勤劳的径山茶农、智慧的径山茶企定能将径山茶打造成余杭文化旅游的“金名片”、乡村振兴的“金钥匙”、实现共富的“金叶子”。

径山村从“贫困村”到“亿元村”的共同富裕之路只是余杭提信心、促经济的一个生动缩影。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余杭从杭州城区边上的一个“县城”,到如今集聚了阿里巴巴全球总部、中电海康总部、vivo全球AI研发总部、OPPO全球研发总部、字节跳动杭州研发中心等一大批龙头企业的“经济第一区”。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发布36条“强信心 拼经济”全力实现开门红实施意见、发布聚焦打造“五大产业生态圈” 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揽子政策、余杭党政代表团奔赴深圳南山区考察学习……开年来余杭一直在学习、在突破、在为领跑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条件。

擂起奋进催征的战鼓,吹起经济发展的号角。可以预见未来余杭定能抓住省市发展总部经济利好,在新一轮总部经济发展中继续抢得先机,推动总部经济更上一层楼。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徐颖 杨欢 记者 黄家欢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