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惊蛰时节,西湖龙井核心产区茶农举行喊山仪式——春茶,快快发芽
发布时间:2024-03-06   浙江日报

3月5日,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西湖街道翁家山村在山顶茶园举行“喊山祈福”活动。 记者 李震宇 魏志阳 摄

浙江日报讯  “茶,发芽!”“翁家山,大丰收!”3月5日上午10时23分,位于杭州西湖龙井茶核心产区的翁家山彩旗飘飘,山上呐喊声声,山腰锣鼓喧天,好不热闹。原来,此时正式进入惊蛰节气,大地回春,新一季龙井春芽开始萌动,当地新老茶农登临山头,来到千亩茶园,迎接八方宾客,举行一年一度的“喊山”仪式,祈求一年的好收成。

“前期,受到低温冻雨等一系列影响,今年茶叶生长稍稍放缓了些。”上山后,翁家山村党总支书记孙斌与资深茶农翁力文一同查看了今年的春茶长势。只见一排排齐整的龙井43和群体种茶树中,个别几棵茶芽已经展开鱼叶,露出卷包的幼嫩真叶。孙斌告诉记者,这代表着,决定新一季春茶品质的关键生长期——茶芽萌发期——即将到来。这几日,村里许多茶农也纷纷刷洗炒茶锅、清洁竹篾、上门领取炒茶油。

春芽萌动,2024年春茶生产的序幕已拉开。记者了解到,目前,浙南地区种植的嘉茗1号、丽早香等特早生茶叶品种已正式开采。预计3月中下旬,除部分高山茶园外,全省311万亩茶园都将进入大规模采茶期。

“茶芽萌发期间,请广大茶农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及时采摘,如遇冷空气到来,须尤其注意茶园防冻害,降温前可在茶树冠面覆盖遮阳网布、无纺布、塑料薄膜等预防霜冻。”省农技推广中心茶叶科科长俞燎远提醒广大茶农。

值得一提的是,受天气条件影响,预计今年西湖龙井、安吉白茶等名茶的开采时间都将较去年推迟2至3天。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来逸晨 通讯员 裘云峰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