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古蜡梅在当地找到了“新家” 将迁居古寺,相伴古井
发布时间:2024-03-07   杭州日报

《百年古蜡梅何去何从?》后续报道

杭州日报讯 城镇改造,原址难留,一棵困于废墟近两年的古蜡梅能“家”安何处?

过去的十多天里,为了古蜡梅的“新生”,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救助它的队伍中来。好消息终于在一通通的电话、一次次的探访中渐渐明朗,古蜡梅将在近期迁移至长兴县泗安镇仙山湖景区显圣禅寺,与寺庙内的两口古井相伴。

此后,“仙山”之上,古寺、古井、古蜡梅,岁月静好。

多方努力,古蜡梅觅得“新家”

这段时间,在本报的持续关注和推动下,当地政府也在积极谋划,帮助沈奶奶家的古蜡梅寻找“新家”。经过十多天的努力,在长兴县委统战部(长兴县民宗局)的协调下,终于为古蜡梅找到了一处清净安宁之处——位于仙山湖景区的显圣禅寺。

仙山湖景区是浙北最大的湿地公园,水中杨林是当地著名景观。显圣禅寺位于仙山上,是一座有着1200多年历史的寺庙。

“真是有缘分,我们也在寻访蜡梅。”接待沈奶奶一家的景区志愿者韦超表示,目前显圣禅寺内也有几棵蜡梅,但都比较小,景区一直想要寻访一棵大的。“没想到我们镇上竟然还有这么大一棵蜡梅,以后它一定会成为寺院一景。”

“今后应该不用为它的生存担忧了,而最让我心安的是它也不用离开泗安,能长长久久地生长在自己的家乡。”古蜡梅能有这样的归宿,沈奶奶十分欣慰,“真的很感谢《杭州日报》,没想到能有这么圆满的结局。”

古树配古井,争取下周迁移

古蜡梅有了“新家”,具体种在哪里?

昨日,记者与杭州啄木鸟古树救护公司的专家们一起来到显圣禅寺,为古蜡梅的具体栽种点挑选合适的位置。

寺院原先挑选的三处移栽地点,在经过专家们的实地考察后,均被否定了。“蜡梅树连根部和土块的重量估计在1500斤-2000斤,必须动用大型吊机,而吊机无法抵达的地方就没办法移栽。”

有没有更好的地方可供蜡梅落户?专家们又仔细走了一圈,一处位于院墙边的空地引起了他们的注意。“这个位置不错,旁边还有两口井。”

“这也是古井了,从不干涸,20世纪50年代镇上干旱,老百姓都到这取水。”寺院负责人介绍。

“老树配古井,很有味道!”啄木鸟团队负责人说,这里地势平坦,墙角也避风,很适合蜡梅生长,“无论从后续养护还是从景观搭配的角度看,都是一个理想场所。”

眼下,临近植树节,正是栽树的好时节。

“现在迁移的时间好,树木成活率高,我希望它能尽快在‘新家’安定下来。”沈奶奶激动地表示,等古蜡梅迁移成活后,她要带亲戚朋友们都去看看它,“未来我也要年年去看它。”

“现在的确是移栽最好的时候,我们会尽快制定迁移方案。” 啄木鸟团队负责人表示,整个工程预计需要两天时间,“争取下周让这棵古蜡梅住进‘新家’。”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郭雀屏 陈立平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