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浙江国资国企创新发展大会在杭召开
发布时间:2024-04-18   杭州日报

发展新质生产力 下好“先手棋”

杭州日报讯 发展新质生产力,国企既是生力军也是主力军。昨日召开的浙江国资国企创新发展大会,聚焦“塑造创新发展新优势、打造国企新质生产力”这一主题,总结了全省国资国企创新工作成效,展示了国资国企科技创新重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

会上举行了第一届“领航者杯”浙江国资国企创新大赛颁奖仪式。大赛围绕新材料、新能源开发与利用、绿色低碳与环保技术、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生物医药、智能装备等八大赛道,最终决出多个重磅奖项。其中,凭借在智能装备领域的创新表现,杭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型空分智能控制与集中协同运行技术获得一等奖。

“站在国企创新发展的新起点上,杭氧将继续围绕创建‘气体产业世界一流企业’目标,持续深化改革,强化创新驱动,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肩负起一流专业领军示范企业的担当。”杭氧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会议期间,省国资委与中电海康、西湖大学、阿里巴巴等单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省属企业与在浙央企、高校院所、大型民企等重要创新主体的协同发展。

作为国民经济“压舱石”,浙江国资国企如何直面变革机遇,在发展新质生产力、运用新质生产力上下好“先手棋”?会议认为,全省国资国企要聚焦原创技术策源,加大原创技术研发投入,加快重大创新平台打造,做好创新领军型企业培育,进一步强化引领性科技攻关;要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加速新兴产业“延链”,推动传统产业“强链”,导入外部资源“补链”,进一步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要聚焦产业生态优化,强化跨领域、跨企业互联互通,深化产学研用合作,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融合,进一步强化创新协同联动;要聚焦人才硬核支撑,围绕高素质干部、高水平创新人才、高素养劳动者,进一步建强建优“三支队伍”。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金洋 通讯员 王颖诗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