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奋进新征程 委员作奉献|丁雄尔:为港澳青年在杭发展搭建平台
发布时间:2024-03-21   杭州政协

伴随着港澳深度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越来越多的港澳青年来杭求学就业,开启逐梦之旅。市政协委员、浙江华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临平旅港同乡会会长丁雄尔发挥自身资源优势,积极搭建平台,为港澳青年提供个人成长、发展的机会。

丁雄尔毕业于浙江丝绸工学院服装设计专业(现浙江理工大学)。90年代,他利用自身所学,在香港创办了华鼎,致力于把杭州丝绸推广到世界各地。在他的带领下,华鼎逐步发展为中国最大的丝绸服装出口商之一。

2002年,丁雄尔将目光转回家乡,在临平投资建立了华鼎工业园区。得益于杭州民营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优势,华鼎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好成绩,于2005年在香港顺利上市。如今,华鼎的发展愈发蹄疾步稳,通过“腾笼换鸟”,突破纺织行业关键环节和关键技术,实现了产业链提档升级和企业的焕新发展。

常年在杭港两地奔走,丁雄尔留意到,来内地求学的香港学生,毕业后常常面临着“回流香港工作”还是“留在内地发展”的抉择难题。他认为,香港的发展在青年,未来也在青年,只有解决香港青年的发展问题,才能使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真正推动“一国两制”行稳致远。“要帮助港澳青年解决学业、就业、创业、置业面临的实际困难,为他们成长成才创造更多机会,让杭港澳青年一起分享、一起创造,在同一片热土上共建共享。”

为此,他与母校深度合作,设立了浙江理工大学华鼎教育基金,搭建了浙江省时尚产业产教融合联盟、菲妮迪国际时尚产业园大学生孵化器、华鼎港澳青年创业创新平台、华鼎时尚研究院等多个“产学研”实践平台,着力培养面向未来的行业创新人才。

在一次项目推进会中,丁雄尔偶然结识了就读于浙江理工大学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的香港青年谈学儿。交流中得知,谈学儿自幼痴迷于东方文化,希望在作品中将东方园林与丝绸两个元素相结合,用现代的形态来续写东方之意。丁雄尔十分认可谈学儿的设计概念,他鼓励她将想法落到实处,并给予全程支持。

在丁雄尔和华鼎港澳青年创业创新平台的帮扶下,截至2023年6月,谈学儿所在的“东方园林+丝绸”项目小组共设计出丝绸家居服约100款,其中14款服饰入选学校毕业大秀,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而后,丁雄尔也正式邀请谈学儿入驻临平,以“设计服务+”商业模式对其创业项目进行孵化。

梦想照进现实的谈学儿,并非个例。丁雄尔表示,将切实扛起委员担当,真正把“双重积极作用”发挥在一线,引导更多港澳学生在杭州就业创业、发展成长,挖掘和培养出更多个“谈学儿”。他也正在酝酿,搭建浙江理工大学与香港理工大学合作的桥梁,促进两校双向赋能、同频共振。

来源:杭州政协    作者:文:王姿娇 图:徐青青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