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今年政协委员都在关注哪些热点问题?这些关键词告诉你答案
发布时间:2023-02-21   每日商报


每日商报讯 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期间,来自31个界别的近500名市政协委员纷纷建言献策,认真履职。哪些问题引起了委员的重点关注?他们又提出了哪些建议?记者梳理了以下几个关键词,一起来看看吧!


杭州亚运会

杭州亚运会是首届将电子竞技作为正式比赛项目并将成绩计入国家奖牌榜的亚洲运动会,这对电子竞技项目本身和亚运会是极大的利好,也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为加快推动我市电竞产业集聚发展,使“亚运电竞效应”体现得更为明显。建议加强人才培养。支持发展电竞产业职业教育,鼓励市属高校设立电竞相关专业,支持电竞企业、电竞协会、电竞战队和电竞直播平台开展赛事策划、赛事解说、数据分析、直播转播、赛事宣传等专业技能培训,建立电竞综合实训营地,加快创设杭州智力运动(电子竞技)大学。

——致公党杭州市委会

宋韵文化

让千年宋韵在新时代充分“流动”起来、“传承”下去,除了推进宋韵文化研究,更要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打造特色鲜明的宋韵“杭式生活”,推动宋韵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建议推出宋韵文化标识体系。分析河南“唐小妹”、成都熊猫等城市IP案例,以苏东坡、岳飞等宋代名人或宋代建筑、器物等为原型,推出一套最具杭州内涵与形象的城市标识,设置在公共服务机构、公共文化空间、宋代名人名居等处,让宋韵标识符号充满杭州各个角落,强化宋韵文化视觉印象。借鉴《唐宫夜宴》《只此青绿》《祈》等综艺节目,创作有审美、有底蕴、有互动,别出心裁、古今对话的宋韵文化作品,并根据Z世代年轻人的文化消费习惯,创作一批有传播力、震撼力的宋韵文化主题电视剧、电影、短视频、戏剧、小说、动漫、游戏等。

——林航(社会科学界别)

德寿宫是南宋皇城大遗址综合保护工程的开篇之作,是宋韵文化传承展示的重要载体。对遗址博物馆,因为其不可移动性的关系,在地理位置、观众构成、陈展设计、高科技运用方面都有限制。如其本身的可看性不高,就会对遗址博物馆的研究成果、成果的转化带来极大的挑战。

建议加强历史文化区域资源整合,与南宋御街、清河坊等区域,形成文旅综合体。同时立足“科技+文化”,充分利用人工智能、AR/VR、元宇宙等,制作移动化、可视化、社交化的传播产品。如,借鉴《腾讯长城保护项目》,利用AR技术结合游戏形式与观众互动,让观众参与“考古”的过程,这也符合时下年轻人思维逻辑的方式。

——彭晓东(文艺界别)

养老服务

近年来,杭州出台《杭州市“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等政策,在养老服务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但与养老需求相比,养老服务质量依然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尤其是养老护理体系尚不健全,存在养老护理服务人才不足、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

建议探索符合杭州实际的护理保险制度,将养老护理服务纳入医保资源配置,减轻老年群体护理需求经济负担。完善养老护理人员管理制度,建立从业人员信用管理机制。

针对护理人才队伍建设,可以引导职业技工学校、培训机构开设老年护理、康复、保健、心理健康、老年医学等养老服务相关专业和课程,给予养老护理人员政策倾斜,鼓励各地定向培养养老护理专业人才。

——于涛(农工党界别)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周雨菲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