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民营经济如何发力?生育意愿如何提升?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委员们带来“满满干货”
发布时间:2023-02-21   每日商报

每日商报讯 昨天上午,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这次大会发言收到发言材料共计60余份,现场有15位政协委员依次登台发言,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相关内容建言献策。

时间迈入2023年,“提振经济”成为本次会议讨论的高频词。杭州作为民营企业大市,连续 20 年在“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排名第一,在经济发展中发挥着主力军作用。可以说民营企业是杭州的一张“金名片” ,杭州也是民营企业发展的“金窝窝” 。

民营企业面临市场波动、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等挑战,如何在众多不利因素中破局?在市政协工商联界别姜广勇委员看来,保持“创新”首当其冲。“企业能走多远,飞多高,创新是翅膀,要长期保持技术创新投入。”姜广勇说。

同样关注创新发展的还有市政协致公党界别委员程建军,在他的发言中,“高校”“科技”“融合”等词不断出现。

程建军在发言中提出要实施高价值专利挖掘工程,通过开展高校院所等单位的专利类知识产权价值评估,以企业化、项目化形式推动专利创造和科技成果转化运用,解放“锁在柜子里的成果”。

比如,借鉴西南交大“所有权共有”和四川大学“产权分割”模式,建立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许可、转让、作价投资等转移转化流程,提升创新资源的配置效率。

九三学社市委会委员王新龙关于《优化支持政策体系,促进优生优育》的发言,引起现场委员一阵阵讨论。

据他介绍, 2022 年我国人口净减少85万,迎来61年来首次负增长。和全国类似,杭州的人口出生率与自然增长率也双双步入下降通道,延续了“十三五” 期间的下降趋势,再创历史新低。针对上述情况,王新龙呼吁从政策配套、妇女权益等方面,帮助年轻人减轻负担,为青年生育创造有利条件。

“比如多渠道提供幼儿托管服务,推广‘长幼随学’工作经验,务实有效解决多孩家庭面临的入学难题,缓解育儿焦虑。将妇女在求职应聘、在岗怀孕、产后返岗等各个阶段面临的性别歧视纳入劳动保障监察范围,开展妇女平等就业权益保护检察公益诉讼等,增加企业的歧视成本,减少对女性生育影响。”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周雨菲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