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亚运举办之年 谱写发展新篇
发布时间:2023-02-22   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讯 杭州亚运会是今年市两会最热的话题之一。举全市之力打好亚运攻坚仗,向世界呈现一届“中国特色、浙江风采、杭州韵味、精彩纷呈”的体育文化盛会,是杭州今年的头等大事。

也因此,在媒体采访活动中,相关话题备受关注,涉及亚运会本身及城市治理方方面面。亚组委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市政府副秘书长毛根洪在回答提问时就说,要按照“简约、安全、精彩”的总体要求,从“体育亚运、城市亚运、品牌亚运”等维度扎实推进各项筹办工作;市人大代表,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利阳则回答说,要深入开展“亚运碳中和”“无废亚运”建设,打造一批“绿色亚运”标志性成果;列席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杭州市城市管理局(杭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林炳达也提出,要开展“匠心提质绣杭城”专项行动,打造“美丽家园”“杭韵街巷”“畅行交通”“花满杭城”4条风景线。

“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过去一年,杭州着力打了“八场硬仗”,“亚运筹办硬仗”就是其中之一。亚运筹办基本就绪,成果不仅仅是一大批体育场馆的全新投入使用和惠民开放,更有城乡人居环境改善,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建成,城市能级品质的持续提升。这也越发让群众百姓可感可及,让全民亚运成为共识。

当然,我们不仅要提升硬件设施,更要提升城市文明发展软实力。就此,代表委员积极建言献策,碰撞智慧,凝聚共识。“要以亚运为带动,大力发展城市水上运动,培育相关产业体系。”“不仅要继续擦亮‘礼让斑马线’等城市文明品牌,还要向全世界展现深厚宋韵历史文脉、数字经济第一城澎湃创业灵感。”“在互联网平台上线场馆预约,让科技成果从赛场迈向千家万户。”这些建言既恳切又中肯。与此同时,办一场全民亚运,让“人人参与亚运会、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奉献为杭州”,也为众人所关注。保俶塔实验中学八年级学生徐胡炀,是获邀列席政协第一天会议的10位青少年之一,她所提出的《关于建立杭州亚运青少年文明使者队伍建议》的模拟提案已经转为本次政协会议的正式提案。徐胡炀这一代青少年的青春,将因参与亚运而闪光、迸发;而青春的力量,也将是全民亚运中最美、最有活力的力量。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春天,一个美好的季节。“相信杭州有能力举办一届成功的亚运会”,举目远望,豪情满怀。全力打好亚运攻坚仗,持续释放亚运综合效应,谱写城市发展辉煌新篇章,是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和责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涂建敏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