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外摆能不能增加客流,带动生意? 杭州商家:户外多3张桌子留住了更多客人
发布时间:2023-03-01   都市快报

延长商家服务半径,北京、上海、昆明有序放开外摆

外摆的卫生、噪声等问题,也要用细则来规范

天气转暖,找家店,点些吃的喝的,在户外一坐,晒着太阳,闻着花香,大概是春天最美好的事情。

这个时节,摆在室外的桌椅,总是格外抢手。

前日,昆明出台弹性措施,适度允许有经营需求且具备条件的商户进行临时外摆。再往前,北京、上海也先后出台措施,放开商户外摆。

外摆,就是将店铺的“售卖面积”向室外空间扩展,让阳光、顾客、路边的桌椅“三合一”,构成一道美丽的风景,氤氲着城市最真实、热闹的烟火气。

北京、上海、昆明陆续放开外摆

这次放开外摆,各个城市的政策不尽相同。

北京:在重点商圈进行外摆试点。具体外摆区域由各区政府组织划定,制定外摆时间、经营品类后,再由商户向街道进行报备。

1月底北京发改委、商务局联合印发《清理隐性壁垒优化消费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开展外摆试点”。

上海:提出了“新型设摊”的概念,可以划定一定的公共区域用于从事经营活动,有序放开设摊。

2月20日,上海拟定《关于进一步规范新时期设摊经营活动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

昆明:主要针对的是主城区“相对禁止区”和“引导区域”内的个体商户、连锁企业。这些商户企业,经申请同意后,可利用自营门面、商铺门前区域,开展店内商品临时外摆销售。

2月27日,昆明下发了《昆明市城市管理局等4部门关于进一步优化商业活动场所服务管理弹性措施的通知》,适度允许商业外摆。

不同的店家门口,外摆的条件也各不相同。记者 朱振辉 摄

用细则来规范外摆的卫生、噪声等问题

外摆的历史悠久,最早可以追溯到中世纪。当时,欧洲就有了户外就餐的传统。现在,巴黎街头大大小小的咖啡馆、洛杉矶的The Grove购物街区、曼谷的The EM District购物中心的快闪沙滩主题街区、池袋Sky Garden购物中心的天台绿色花园,都有着著名的外摆。

外摆,见证、参与了城市的发展,成为城市气质的一部分。但外摆并非随意而为之,因为外摆也会带来问题,比如卫生、噪声、油烟、阻碍交通等。

从目前各个城市发布的条例来看,每个城市对有序外摆都有详细的规定,比如昆明就规定,餐饮企业外摆时,要设置防油地胶垫,做到摊撤地净,不得超过22点。外摆早点摊位不得超过10点。夜市烧烤摊点外摆不得露天烹制,确需现场加工的必须配备和采用油烟隔离装置……

杭州市民喜欢什么样的外摆?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消费是最讲究场景体验的,而外摆,延长了商家的服务半径,为消费者带来更触手可及、多样化的消费体验,已经从餐饮向零售、休闲时尚、生活方式类全方位延展。

在杭州,大家喜欢怎样的外摆?

85后的白领王女士说:“如果约朋友喝咖啡,会喜欢外摆的位子,但吃饭的话,还是更喜欢在室内。”她直言,杭州现在的外摆还不算好看,有一些像是临时搭建的一样,身边人来人往,很多人还会盯着看,“如果有可能,希望外摆区位置能够宽松些,座位更舒适些。”

00后沈先生则表示“太喜欢在外摆区吃饭了”,而且他感觉不管是咖啡、奶茶店,还是晚上撸串,坐在外面形形色色的人,直接将氛围感拉满,消费欲也跟着上涨。

90后投行从业者翁女士,经常世界各地跑,“伊斯坦布尔海边的餐厅、巴厘岛悬崖边的咖啡店、洛杉矶海边的奶昔店,回想起来,这些记忆深刻的店,都有外摆区。”

外摆能不能增加客流,带动生意?

听听杭州商家怎么说

西北人家风味馆

在杭州著名的街拍打卡地羊坝头,有一家开了30多年的餐饮界“老网红”——西北人家风味馆。餐馆上下一共三层,一楼对外设有三个档口售卖面点、炸串和烤串,生意一直不错。

“你去问100家做餐饮的老板,100个(老板)都是支持的。”店铺老板回答得很干脆,“可以增加经营空间,又可以招揽生意,何乐而不为呢?”

店铺老板还说,因为店铺周边空间宽裕,之前也曾动过外摆的念头,但中山路靠近景区,是杭州的“门面”,相关部门并未允许,“如果杭州放开外摆,我觉得需要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一视同仁,让大家都有据可依。”

蔡记九米羊肉炉

位于中山中路上的蔡记九米羊肉炉是从福建厦门开过来的,开业不久就成为了炙手可热的网红店。下午4点半,店内10余张桌子座无虚席,年轻人三三两两聚在店门口排队等位。

“做餐饮能够外摆肯定是能带生意的。”老板小蔡算了一笔账,店外的空间不大,在不影响通行的情况下,应该可以摆下三四张桌子,“每张桌子翻台6到8次的话,一晚上可以多接待20桌客人,缓解一些排队压力,估计可以多挣几千块。”

YOU·COFFEE(又点咖啡)

又点咖啡是一家新店,开在上城区惠兴路上,紧挨着吴山夜市。记者在现场看到,店门口的台阶之上,摆放着一些“露营风”的餐桌椅。“这一套买下来要近千块呢。”值班店长告诉记者,“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坐在室外喝咖啡聊天,尤其是天气好的时候,别有一番情调。”

值班店长告诉记者,在他看来,咖啡店外摆在增加上座空间的同时,最主要的是可以起到吸引顾客的作用,“来打打卡、拍拍照,增加人气,也是在帮我们宣传。”

萧山建设二路水果店

水果店门口是一条5米宽的通道,“如果能放出个半米摆一些促销或热卖的水果,当然很能吸引顾客,效果会非常明显,摆出去营业额能增长百分之二十。至少促销品能消化大半,顾客到店率也会提升。”水果店店长说,另一家水果店差不多也是这情况。他们希望杭州也能推出有序外摆申请政策。

明星路烧烤店

这家烧烤店是这条明星路夜宵中的明星店,店内只有7张桌子,面积有50平方。门口有5米宽的通道,店边上有20平方左右的空地,平时停停非机动车。

过了晚上10点,老板也会悄咪咪放2到3张桌子到外面。“太早了不让放。”

对于这多放的2张桌子,老板说:“(外面)多放2张桌子,可以多赚500元左右。特别到了夏天可以增加到1000多元。搞我们这行,别小看这一桌,或许就是净利润。”

宝龙广场咖啡店

萧山宝龙广场靠金鸡路有两家咖啡店,各自在门口放了3张桌子,用遮阳伞挡着,下午阳光正好,外面的桌子坐满顾客,晒太阳喝咖啡聊天。

A咖啡店有堂食,店内面积也大,但在天气好的日子,外面的座位比里面的俏,经理说:“有外摆的和没外摆的收入上肯定有差别,天气好的时候,更多顾客想坐在外面,如果在外摆区放一些花卉,让环境看起来更舒适美丽,生意会更好。”

B咖啡店没有堂食,外卖偏多,“户外多了3张桌子,也留住了更多客人,增加了营收,3张桌子基本可以养我们两个员工。”店长说。

杭州要不要放开外摆?你喜欢什么样的外摆?怎么管理外摆带来的噪声油烟卫生问题?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青 朱振辉 王海峰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