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打造“郁郁乎文哉”的新天堂
发布时间:2023-03-02   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讯 “2022年度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日前揭晓。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当高楼大厦在中国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应该巍然耸立”。去年年初,杭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擘画了“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的宏伟蓝图,其中就特别强调要“大力推进文化繁荣兴盛,打造别样精彩的新天堂”,提出加快形成“人人争当最美、处处尊崇最美”的社会风尚、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推动城市历史文脉薪火相传、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历史文化名城。

十件大事——“我市全面组织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营造全民亚运氛围,展示亚运文明风采” “‘浙江有礼·最美杭州’市域文明新实践成果丰硕”等等,彰显杭州正咬定青山不放松,以文培元、以文润心、以文兴业、以文惠民,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不断推动我市精神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持续为“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提供丰厚的精神滋养。

杭州亚运举办之年,杭州要全力打赢“亚运攻坚仗”。这场仗,既要确保亚运筹办“精益求精、万无一失,只留经典、不留遗憾”,又要向世界呈现一届“中国特色、浙江风采、杭州韵味、精彩纷呈”的体育文化盛会——赛事筹办是硬实力,“杭州韵味”是软实力。硬实力的硬仗好打,软实力的硬仗难打,某一个人的不文明、某一处文化设施的不完美、某一个角落的脏乱差,落在国际友人的眼里,可能就是城市文明形象的全部。杭州亚运的脚步声越来越近,杭州必须以亚运为牵引,持续聚焦文化兴盛,进一步唤醒城市记忆、打响文化品牌、增强文化认同,不断提升杭州历史文化名城影响力;杭州要进一步推进“浙江有礼、最美杭州”市域文明实践体系,深入开展好“做文明使者,迎亚运盛会”文明好习惯养成等十大专项行动,让“志愿善城”成为最美杭州的闪亮名片。

“质胜文则野,文胜质则史。文质彬彬,然后君子。”经济发展可视为“质”,精神文明则可视为“文”。杭州要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城市范例,既要重“质”,亦要重“文”。尤其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杭州要让每一位到过杭州的人,感受到杭州的精神文明高度,感受到杭州的“郁郁乎文哉”。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翟春阳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