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建德市政协举办2023年度干部业务能力提升班
发布时间:2023-11-10   建德政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主题教育期间开展市政协青年干部“明德守法、完善自我”专项行动,切实提升年轻干部“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政治思想素养和“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业务综合能力。经市政协十五届二十六次主席会议审议通过,11月7日至9日,建德市政协干部业务能力提升班在淳安县举办,来自市政协机关、各民主党派市委会、政协乡镇(街道)工委的30余名年轻干部参加培训。市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谢照昌出席开班仪式并就“如何当好一名合格政协工作者”作专题授课。

在开班仪式上,谢照昌从“为什么开展此次培训班”“为什么这样设置课程”“如何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三个方面深刻阐述了此次培训班的重要意义。他强调,一是要静心培训,怀着“既来之,则安之”的心态集中精力投入学习;二是要恪守纪律,培训期间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培训班的各项纪律要求;三是要知行合一,做好培训知识转化,勤思考,切实将本次培训中的理论知识融入今后的工作中去。

培训会上,市委办报道组正职负责人肖伟围绕“立意、标题、架构、素材、语言”五个层面作“关于综合材料起草的几点思考”专题授课;市文广旅体育局原宣教科科长胡建文围绕全域旅游起源,“一城三线”格局作“建德全域旅游概览”专题授课;市委党校副校长仇元玲围绕基层治理必须走群众路线,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浙江经验,把握新时代群众工作的着力点作“创新基层治理: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专题授课;市政协办副主任李林山围绕“为什么做专业型政协干部”“如何称为专业型政协干部”“怎么样做专业型政协干部”三个方面作“政协理论基础知识”专题授课;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王文军围绕当前反腐主要形势,违纪违法常见类型,对年轻干部的几点建议等内容作“党风廉政教育”专题授课。

11月8日上午,提升班全体人员赴淳安县下姜村开展“循迹溯源学思想促践行”活动,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先后考察了乡村振兴展示馆、文化礼堂、委员工作室建设、农文旅产业发展等内容,实地感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的乡村振兴事业发展变化。

本次培训主题突出、内容丰盛、层次分明,课程安排针对性强,丰富了主题教育学习形式,提高了参训学员的思想认识、理论素养和履职能力,为助力打造“幸福宜居之城、文旅共富样本”打下坚实基础。

培训感悟

民建建德市委员会秘书长 徐莹

作为一名党派机关干部,有幸参与此次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本次学习活动筹备精心,课程设置精致,既有政治协商相关工作的理论知识学习,又有综合文稿工作的实用技巧传授,更有实地参观考察的示范引领学习,形式多样灵活。虽然时间短,但感悟深,收获多,让我学有所思,行之有向。接下来,我也将继续牢筑思想根基,以理想的“指南针”锚定方向;锤炼本领技能,以能担责的“使命感”善作善为;坚守干净底线,以清正廉洁的“赤子心”正心明道。

政协更楼街道工委联络员 沈凌伊

3天的学习培训虽然结束了,但是收获的知识与感悟将永久激励着我。通过本次学习培训让我意识到了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的不足,并警醒我要坚决做到立足岗位坚持学习、学思结合、知行合一。一是常提党性修养。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做好政协工作的同时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把稳思想之舵;二是常备“文武”能力。将日常所学融入笔杆子,围绕党工委中心工作、重点工作汇成合格的调研报告、提案建议,并结合基层治理工作进行贯彻落实;三是常濯清廉根骨。进一步拧紧思想之弦,明白自己在工作中要“三思而行”,做到好学、善学、勤学,严格且自律地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政协杨村桥镇工委联络员 李佳璐

通过本次专题培训和现场教学,犹如享用一顿美味的精神大餐,让我们丰富了知识,开拓了视野,锤炼了党性,也对以后的工作有了明确的目标和强劲的动力。一是稳扎稳打练好基本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更新知识,完善自我,立足本职工作,适应新时代和新形势的要求;二是真操实练打好组合拳。要以反映群众心声为己任,勤思考、多提炼、善总结,写得出有质量的调研报告和提案建议;三是锤炼心智练就真功夫。将清正廉洁作为修身之本,坚持以谨慎之心对待权力,以淡泊之心对待名利,以警惕之心对待诱惑,确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经得起考验。

政协大洋镇工委联络员 戴旭旸

参加本次政协干部履职能力提升班是我难得的一次机会。从开班动员课上合格政协工作者的四种能力,到政协理论基础知识、综合材料编纂、基层治理办法、党风廉政教育等等安排,体会到本次学习课程的精心安排。通过学习政协理论,强化了“政协意识”,进一步加深了对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理解;通过学习建德全域旅游,对建德的旅游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通过到下姜村实地考察,进一步提升了自身素质,拓宽了眼界;通过学习年轻干部党风廉政,提醒自己时刻保持清醒。本次学习虽然只有短短3天,但通过与老师的交流和学习,学到了许多宝贵的知识和经验,令我更加深刻感悟到政协工作的责任与使命。

来源:建德政协    作者:市政协办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