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杭州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举行 在全省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中勇攀高峰勇立潮头
发布时间:2023-11-10   政在解读

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举行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

在全省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中勇攀高峰勇立潮头

市委常委会主持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刘捷讲话

听取和讨论刘捷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共杭州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 在全省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中勇攀高峰勇立潮头的决定》

11月10日,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市委委员53名,候补委员12名。

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刘捷讲话,市委副书记姚高员、马小秋出席。省委主题教育第一巡回督导组组长冯水华、副组长王寅中到会指导。

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五届四次全会部署,听取和讨论刘捷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共杭州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 在全省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中勇攀高峰勇立潮头的决定》,动员全市上下保持坚定清醒,坚持守正创新,放大亚运效应,持续推动“八八战略”杭州实践走深走实,奋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努力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城市范例,在全省“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中勇攀高峰、勇立潮头。会议结束时,刘捷就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做好当前工作作了讲话。

全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中国式现代化的先行者”的新定位、“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新篇章”的新使命,为浙江奋进新时代、建功新征程把脉定向、领航赋能,充分体现了对浙江人民的似海深情、对浙江工作的如山厚望。要深切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和杭州的深情厚望,知行合一强化勇攀高峰、勇立潮头的省会自觉。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勇攀绝对忠诚的党性修养高峰,勇立矢志追随的感恩奋进潮头,树牢最讲党性、最讲政治、最讲忠诚、最讲担当的鲜明标识;以清醒的理论自觉,勇攀真学真懂的理论武装高峰,勇立真信真用的科学实践潮头,持续呈现“八八战略”省会篇的思想伟力;以坚定的历史自觉,勇攀国际大都市建设的高峰,勇立引领时代发展的潮头,做深做实乘势而上的“后亚运”文章;以先行的实践自觉,勇攀高质量发展的高峰,勇立创新改革开放的潮头,全面深化“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系列变革性实践。

全会强调,要大力实施后亚运“十大攀登行动”,奋力打造勇攀高峰、勇立潮头的标志性成果。实施科教人才一体攀登行动,着力夯实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基础,全面深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建设,探索创新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推进机制,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实施“双新”提能攀登行动,全力推进数字经济二次攀登,着力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统筹推进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高质量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实施绿色低碳发展攀登行动,大力推进传统产业生态化改造、新兴生态产业发展,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实施市域协调均衡发展攀登行动,进一步打通城乡融合发展通道,加快西部区县(市)跨越式发展,深化“扩中”“提低”改革,推进公共服务优质共享,擦亮最具幸福感城市金名片。实施基层治理现代化攀登行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巩固提升平安护航亚运成功经验,夯实基层治理基础支撑,筑牢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网络安靖的坚固防线。实施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攀登行动,构建全天候、全市域、全生命周期政务服务新生态,推进重点领域体制机制创新,深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实施“两个健康”集成改革攀登行动,着力提信心、稳预期,着力强保障、降成本,着力育主体、促传承,坚定不移推动民营经济实现新飞跃。实施城市国际化攀登行动,加快打造国际“赛”“会”之城,积极构筑产业国际化高地,着力建设国际重要交往中心,不断提升链接全球高端资源要素能力。实施中华文明现代形态探索攀登行动,赓续城市历史文脉,繁荣发展人文经济,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着力打造熔铸古今、汇通中西的文化成果。实施亚运财富兴城惠民攀登行动,抓好亚运经典记忆的留存、亚运知识遗产的固化利用、服务保障亚运精神财富的总结传承,持续放大“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综合效应。

全会指出,在全省“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中勇攀高峰、勇立潮头,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要深入推进高质量党建系统工程,持续完善党的创新理论深化内化转化机制,牢固树立造福人民的正确政绩观,着力打造敢闯敢干、善谋会干、真抓实干的干部队伍,大力倡导直奔基层、直面问题、直击矛盾的工作作风,积极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不断汇聚勇攀高峰、勇立潮头的磅礴力量。

全会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长期的历史过程,勇攀高峰、勇立潮头是充满光荣与梦想的远征。要化深情厚望为战略定力,以绝对忠诚铸就担当,以人民至上激励担当,以自信自强成就担当,做“勇攀高峰、勇立潮头”的长期主义者。要化深情厚望为务实行动,巩固发展亚运成果,全力打赢“经济翻身仗”,精心筹办系列重大活动,做好惠民生保民安各项工作,深入谋划明年工作思路,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做“勇攀高峰、勇立潮头”的起而行之者。要化深情厚望为挺膺负责,用好亚运筹办举办积累的精神财富,继续大力弘扬胸怀大局的担当精神、追求卓越的匠心精神、勇于变革的创新精神、团结奋斗的协作精神、埋头苦干的奉献精神,做“勇攀高峰、勇立潮头”的带头示范者。

全会号召,全市党员干部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勇攀高峰、勇立潮头,全面开创超大城市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全省“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不是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副市级党员领导干部,市纪委委员、监委委员,各、区县(市)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人,市直属各单位负责人,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部分代表、在杭非市属金融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担任过副市级以上领导职务的老同志应邀参加第一次大会。

来源:政在解读    作者:    编辑:陈俊男